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天津達沃斯展望杭州G20:創新增長方式 挖掘增長潛力

2016年06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7日電 (記者白真智 夏曉倫)6月26—28日,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與此同時,距離杭州G20峰會還有70天左右的時間。屆時,峰會將有哪些重要議題?全球治理又將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世界經濟又將注入哪些新動能?在達沃斯期間舉辦的“新動力、新起點:中國的G20願景”分論壇,吸引了眾多與會嘉賓的眼球。

“新動力、新起點:中國的G20願景”分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攝)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於9月在杭州舉行,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當今世界,正在處於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前夜。新技術層出不窮,新業態也是呼之欲出,創新正深刻影響著我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的方式,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越來越大,日益成為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之一,前景不可估量。

G20是公認的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當前世界經濟和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關頭,國際社會期待G20能夠登高望遠,有所作為,為世界經濟排憂解難,為未來的經濟引領航向,指明新的路徑。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論壇上表示,在剛剛結束的廈門第三次協調人會議上,各方已就峰會領導人公報框架、各領域成果要素等深入廣泛交換意見,達成基本一致。他介紹,中方將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峰會的主題,並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的發展模式等四大議題板塊。

“‘創新增長方式、挖掘增長潛力’是今年峰會的核心任務,也是G20首次聚焦創新議題,我們將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抓住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結構性改革這些新的要素,新業態等帶來的新機遇,從供給側這個角度發力,從根本上解決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李保東說。

李保東特別強調,這份藍圖不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找到新的強勁的動力,還將在相關領域制定一系列具體的行動計劃。這次中方作為主席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要提出一個理念,還要有路線圖,還需要有計劃,因此我們這次還要制定一系列的行動計劃來實現我們的理念。所以努力的做到有理念、有行動、有機制,共同為全球增長開辟新的路徑。

除此之外,作為今年G20峰會的主席國,中國還推出了多項創新議題和和內容。

據李保東透露,此次中方推動將貿易投資擺上G20的議題並為此打造了G20貿易部長定期的會議和貿易工作組機制化的平台,這還是首次。力求投資雙引擎的作用,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與G20全球投資政策的指導原則這是中方提出來的。對全球的貿易增長戰略通過協調貿易投資的政策,採取便利化的措施降低貿易成本,增加貿易融資等舉措,扭轉貿易增長下滑的趨勢。

在推動包容聯動發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議程上,今年的G20峰會實現了兩個第一次: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議程制定的行動計劃。在中方倡導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的協調人會議發表了G20歷史上第一份關於氣變問題的主題聲明,實現了杭州峰會的早期收獲。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將舉辦G20歷史上最大規模的B20(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會議。“為G20領導人與企業家界以及各界的朋友有一個對話的渠道,我們要為這種對話創造非常好的條件和機會,使工商界的聲音在杭州峰會能夠得到更好的反映,我們希望能夠看到他們為世界經濟做出貢獻。”李保東表示。

參加此次分論壇的還有作為G20智庫會議的牽頭人,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他與G20各成員的智庫專家溝通交流時,多數學者對中國主辦G20峰會期待很高,希望拿出“中國方案”助力世界經濟走出低谷。一些智庫提議把G20機制化,推動G20向全球治理的長效機制發展。他期待在峰會上各方能認認真真討論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就此交換意見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則表示,本次G20最大的創新點就在於中方牽頭舉辦了貿易部長會議。同時,他還期待G20杭州峰會能兼顧遠近議題,既解決諸如英國退歐等近期發生的事,又能制定長期議程,為G20的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土耳其G20事務協調人Ayse Sinirlioglu對G20杭州峰會充滿信心。她在論壇上表示,中方在峰會成果設計上富有雄心,既繼承了安塔利亞峰會成果,又針對世界經濟最重大的挑戰有所創新。低增長、低產出是當前世界經濟的最大問題,中方提出的創新增長方式正是應對這一問題的良方,抓住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未來。“在中方強有力的領導下,目前杭州峰會籌備工作已取得很大進展,我對峰會成功充滿信心。

“明者因時而變,智者隨時而智,在去年安塔利亞峰會取得的成果之上,通過我們主辦杭州峰會、能夠進一步推進G20的議程,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與各方共同尋找長效解決方案,貢獻中國的智慧。”李保東表達了對此次G20會議的展望和期待。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