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向好態勢未改變  新舊動力正接棒

世界看好中國經濟“轉型力量”(來自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報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6年06月2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正在天津舉行的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就海內外各界關心的中國經濟形勢發表特別致辭。與會人士普遍認為,總理對中國及世界經濟的剖析深刻到位。盡管處於轉型升級階段的中國經濟短期難免有起伏波動,但中國經濟新舊動力交替加快、總體趨勢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變,中國經濟“轉型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覷。

  中國成就來之不易

  夏糧有望再豐收、工業企業效益穩提升、服務業較快發展、就業保持穩定、能耗強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下降……盡管2016年中國經濟“半年報”尚未出爐,但從李克強總理的言語之中,許多人已經敏銳地捕捉到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積極信號。

  “總理對中國經濟的評價很中肯,也讓很多人看到了樂觀的前景與增強信心的理由,而且這種樂觀並非盲目的。如今,中國經濟的體量已經非常龐大,一季度6.7%的增速已經很不錯。與此同時,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地受到包括市場自身波動、外部需求變化等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響。可以說,中國經濟目前的成績來之不易。”安永大中華區首席合伙人吳港平對本報記者表示。

  事實上,相比於短期經濟增速本身,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企業家正在用開放、創新等發展的眼光來觀察轉型中的中國經濟。第一東方投資集團主席諸立力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態勢優於世界許多地方,在接下來的10年當中,中國很多方面都會有很大發展,人民幣也會變成越來越國際化的貨幣。

  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克勞斯·柯菲德指出,過去5年中,中國在鼓勵青年人釋放自身創新力量方面做的非常好,中國經濟自身也正在進行轉型,更多轉向技術和消費品。因此,自己對中國的情況可以用“非常樂觀”來形容。

  總理開出三劑“藥方”

  針對如何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李克強總理開出了三劑“藥方”。具體來看,一是積極實施結構性改革,放鬆管制,擴大開放﹔二是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推動新經濟的成長和傳統產業的改造﹔三是加強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構建更加公平、公正、開放的國際經濟體系。

  今年的與會嘉賓普遍認為,這三劑藥方不僅體現了中國對自身經濟轉型升級規律的正確認識和把握,而且值得其他經濟體採納借鑒,這有利於中國和世界其他經濟體一起釋放“轉型的力量”。

  “傳統動力與新經濟其實是相對的,今天的新產業或許10年后就會變成傳統產業,因此不斷創新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今年總理對發揮每一個人的創造力尤其關注,這恰恰反映出了這種辯証關系。而這種政策理念也有助於中國經濟平穩渡過轉型期。”吳港平表示。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指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產生的根本原因是其正處在新舊動力交替的時代,而實現平穩轉型的關鍵途徑就是遵循市場規律,發展一批高技術、高附加值、有競爭力的制造業和服務業。“盡管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回落,但我們可以看到各地有非常多的新經濟成長起來。”他說。

  希望始終大於困難

  增速平穩、政策精准、轉型有序……記者在論壇中發現,正是這些重要的基本面因素讓海內外大多數人理性地分析著中國經濟轉型時所面臨的各種暫時性困難。李克強指出,中國有決心克服困難,有能力戰勝困難,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知名管理咨詢公司埃森哲,日前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也反映出了海內外企業家對中國經濟轉型前景的看好。報告顯示,有72%的跨國企業高管相信自身能夠應對未來3年在中國所面臨的挑戰﹔同時,71%的高管則正計劃在未來幾年中增加對華投資。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孫蔭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如今中國已將經濟增長目標調整到6.5%—7%之間,但每年的增量仍相當可觀。與此同時,中國新經濟的潛力亦相當巨大。

  “中國有著近14億人口,人們日益增長的新需求所形成的消費市場非常廣闊。以地產行業為例,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也將更新升級,健康、養老、文化、旅游、現代農業、工業升級等領域都會衍生出很多新商機。實際上,海內外有眼光的企業家都會把中國作為其未來發展最佳舞台。”孫蔭環說。

(責編:王子侯、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