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達沃斯論壇多位商界領袖談信息技術:讓技術服務於正確發展方向

2016年06月28日15: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達沃斯論壇多位商界領袖談信息技術:讓技術服務於正確發展方向

  27日,在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與會者在探討協作機器人。熊 麗攝

  在2016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多位商界領袖就信息技術為當今時代帶來的改變與挑戰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Everledger是一家來自英國的創業公司,主要為鑽石認証賬戶及其交易歷史提供防篡改的數字化分類,同時提供認証服務。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利安娜·肯普表示,比特幣的快速發展使得區塊鏈技術得到了公眾的了解和歡迎,把這樣的技術引入到新領域是世界發展趨勢。“我們用它來促進鑽石交易,使交易更加透明。我們必須做更多工作,讓技術盡可能地服務於正確的發展方向。”

  技術進步日新月異,監管能否緊跟技術變革至關重要。優步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蘭尼克表示,技術應用越來越發達,創新者和創新技術面對的卻是嚴格監管的現實世界,“一般來說,既有監管規則的設計都是服務於現有的社會參與者,因此帶有一定滯后性,肯定會對創新形成一定的障礙。為了保証持續的創新和技術的持續進步,我們需要不斷創造一些新的規則,服務創新者和新技術”。

  隨著信息技術越來越深刻地介入每個人的生活,信息安全問題也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Cloud Flare是一家致力於提供網絡安全服務的公司,公司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修·普林斯表示,他們每個月收到10萬億次的信息處理請求,“數據安全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每年有近百億的智能設備通過物聯網連接起來,其中50%在信息安全方面非常脆弱”。

  在維護信息安全的過程中,誰應該對用戶數據安全擁有主導權?卡蘭尼克認為,用戶自己應該對數據擁有主導權和控制力。用戶可以自行去選擇所需要的服務類別。有時候,用戶的個人數據可以幫到其他人或者讓相關公司來為他提供服務,但最終應該是用戶自己決定和選擇是否披露這些信息。當用戶刪除一個賬戶的時候,賬戶的底層數據也應該能夠立即被刪除,這將十分有助於用戶維護自己的安全信息。

  利安娜·肯普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幫助每個人更好地控制數據,“在座的每一位將來都有能力控制與自己相關的數據和隱私,這樣的可能性正在逐步顯現。我們可以對自己的數據和信息負責,而這些數據也可以按照所需要的分布式方式來儲存,相關的人可以在規定時間段內看到這些信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袁勇)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