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批新規7月1日起施行 身份証可異地辦理

白陽
2016年06月30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批新規7月1日起施行 身份証可異地辦理

  2016年06月29日 16:19:05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一批新規7月1日起施行 身份証可異地辦理

  新華社記者白陽

  身份証在外地丟失必須回家補辦,麻煩!辦公設備運轉良好就要被淘汰,浪費!網絡支付開始實名制、保健食品實施注冊備案……這個7月,一批關系你我新規開始施行,哪一條你最關心?

  身份証異地受理全面啟動 部門間可信息共享

  從7月1日起,全國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將啟動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工作,將歷年積累的居民身份証丟失補領信息及時導入全國居民身份証挂失申報系統,對收到的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証妥善保管並將信息錄入全國居民身份証丟失招領系統。

  按照部署,各地公安機關要扎實推進居民身份証挂失申報和信息核查服務。對於系統上線前先行受理的挂失申報信息,要認真梳理並盡快錄入系統﹔對所有發現冒用他人身份証的違法行為要依法處理,並錄入不誠信人員黑名單。挂失申報信息通過全國居民身份証挂失申報系統統一匯集后,將盡快同步給公安部部門間信息共享與服務平台和全國人口信息社會應用平台,為社會各用証部門和單位提供居民身份証挂失信息核查服務。

  網絡支付將實名制管理

  7月1日起,《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將正式生效。根據辦法,7月1日之前,各支付機構實名率需滿足95%。屆時未進行實名登記的,網絡支付將受限。

  支付賬戶將按照三類支付賬戶分級管理。Ⅰ類賬戶隻需一個外部渠道驗証客戶身份信息,賬戶余額可以用於消費和轉賬,主要適用於客戶小額、臨時支付﹔Ⅱ類和Ⅲ類賬戶的客戶實名驗証強度相對較高,且具有較高的交易限額。辦法規定,僅實名驗証強度最高的Ⅲ類賬戶可以使用余額購買投資理財等金融類產品,以保障客戶資金安全。其中,Ⅰ類個人支付賬戶在開立過程中對客戶身份驗証的強度較弱,交易規定的限額較低﹔Ⅱ類、Ⅲ類個人支付賬戶有年累計10萬元、20萬元的限額。

  辦法還規定,對於交易驗証安全級別較高的支付賬戶“余額”付款交易,支付機構可以與客戶自主約定單日累計限額﹔但對於安全級別不足的支付賬戶“余額”付款交易,辦法規定了單日累計限額。此外,綜合評級較高且實名制落實較好的支付機構單日支付限額最高可提升到現有額度的2倍。

  保健食品新規嚴控虛假宣傳

  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的《保健食品注冊與備案管理辦法》7月起正式實施。該辦法要求企業對產品安全性、保健功能和質量可控性有明確的材料表明,監管部門對企業可進行備案管理監督。

  新辦法明確,備案主體要求是必須是生產企業,不允許保健品貼牌生產。保健食品的標簽、說明書主要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並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保健食品名稱不得含有虛假、夸大或者絕對化的詞語,明示或者暗示預防、治療功能等誤導消費者的詞語。同一企業不得使用同一配方注冊或者備案不同名稱的保健食品,不得使用同一名稱注冊或者備案不同配方的保健食品。

  辦法還規定,保健品注冊審評涉及的試驗和檢驗工作必須要由國家食藥監總局選擇的符合條件的食品檢驗機構承擔。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制定不得“走過場”

  新修訂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將於7月1日起施行。新辦法進一步強化應急預案的制定要求,劍指應急預案流於形式的問題。

  辦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未編制應急預案或未定期組織應急預案演練的,將被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5萬元以下罰款﹔逾期未改正的,將被責令停產停業整頓,並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

  此外,在應急預案編制前未按照規定開展風險評估和應急資源調查等7種情形的,將由縣級以上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

  中央行政單位禁配高端設備、豪華家具

  7月1日起,中央行政單位通用辦公設備家具將執行更嚴格配置標准,並禁止配置高端設備、豪華家具。

  與現行標准相比,新版配置標准更細化,調低了部分辦公設備家具購置費用上限,部分辦公家具的使用年限也得到延長。如台式計算機和便攜式計算機上限分別從6000元和11000元調整為5000元和7000元,文件櫃、茶水櫃、會議桌等最低使用期限也從15年延長至20年。

  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國務院各部委、直屬機構、直屬事業單位、辦事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各民主黨派中央本級,有關人民團體及中央垂直管理系統行政單位配置通用辦公設備、家具均適用本標准。

  引進境外版權節目不備案將立即停播

  按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有關要求,自7月1日起,新開播的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如未按通知要求備案或未如實備案,一經查實該節目立刻停播,該頻道下一年內不允許播出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

  這份名為《關於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工作的通知》指出,當前一些廣電機構過於依賴境外節目模式,原創節目比例較小、精品不多、動力不足,要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不斷研發生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體現中華文化特色的優質節目,特別注意提高晚間時段自主原創節目播出比重。

  通知要求,上星綜合頻道播出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需提前兩個月向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備案﹔與境外機構聯合研發的節目,如中方未取得完全知識產權將視同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管理﹔各上星綜合頻道每年在19:30—22:30間開播的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兩檔。

(責編:賈興鵬、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