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央行緊盯英國脫歐外溢風險

2016年07月04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央行緊盯英國脫歐外溢風險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令全球金融市場陷入動蕩,目前暫趨平靜。近期,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官員均表示將密切關注英國“脫歐”外溢效應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分析指出,英國“脫歐”為全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美聯儲的升息步伐可能進一步放緩,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出於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則可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美聯儲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1日表示,美聯儲仍在對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進行評估,目前尚難判斷是否會導致美國經濟前景發生改變。

  費希爾當天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說,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不會立即對美英兩國貿易產生影響,但美聯儲必須關注英國“脫歐”公投的后續事態發展,特別是英國將多快適應新的經貿格局,以及其他歐盟成員國是否會效仿英國的做法。他認為,等到7月底舉行下次貨幣政策例會時,美聯儲會更加清楚英國“脫歐”公投對金融環境的影響。

  費希爾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將給已經疲軟的全球經濟增長增添新的負面影響,但全球經濟是否會因此陷入衰退則要取決於各國決策者如何應對。他指出,美聯儲決策時會考慮海外經濟表現,但首要關注的還是美國經濟前景。

  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洛雷塔·梅斯特爾1日也表示,美聯儲需要關注英國“脫歐”公投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特別是美元升值對美國出口的影響,但要判斷“脫歐”公投是否導致美國經濟前景發生實質性改變為時尚早,美國經濟基本面總體仍保持強健。

  美聯儲何時再次加息目前缺乏明確信號。隨著英國“脫歐”影響世界經濟的擔憂加深,外界預計美聯儲今年將難以實行加息兩次的計劃。一些分析認為,即使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美聯儲也難以在短期內選擇加息,在英國“脫歐”公投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明朗之前,美聯儲都將傾向於按兵不動。一些華爾街金融機構已將美聯儲下次加息時點的預期推遲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數據顯示,美國7月、9月和11月的加息概率都已經降至零,12月的加息概率僅為15%。

  英國曾一度被認為將是金融危機后首個開始加息的主要發達國家,但由於經濟增勢放緩和通脹持續低迷等因素的影響,至今沒有加息。“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后,英國主權債務評級接連被下調,不確定性打壓英國經濟增長和英鎊走勢。英鎊兌美元匯率上周跌破1.34關口,分析認為,短期內英鎊兌美元匯率仍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或跌至1.3附近。

  英國央行正暗示准備放寬貨幣政策。英國央行自2012年以來尚未進一步放寬過貨幣政策,利率自2009年以來一直維持在0.5%的歷史低點。英國央行行長卡尼6月30日表示,英國央行未來幾個月不得不放寬貨幣政策,以應對英國退出歐盟可能帶來的后果。卡尼表示,英國經濟展望已經惡化,相關貨幣寬鬆措施可能需要在夏天推出。一些分析預計,英國央行可能會在7月或者8月降息,並擴大目前規模為3750億英鎊的債券購買計劃。

  卡尼警告說,單靠央行決策者無法化解退歐給經濟造成的巨大沖擊,英國的經濟成長前景要靠“更加重大的決定,靠其他部門制定更大的計劃”來帶動。盡快明確英國同歐盟未來的關系相當重要,包括決定對移民的開放程度,這是英國選民最敏感的問題之一。

  卡尼還表示,英國央行將在7月14日下一次例行會議后宣布對公投影響的最初評估,並在8月4日發布最新經濟預估時公布全面評估結果。

  目前,歐盟評級也被國際評級機構標普調降,歐元受累走低。分析預計,為了抑制歐元貶值和資金流出趨勢,幫助提振經濟增長,歐洲央行也可能會考慮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措施規模。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在歐盟峰會上表示,“脫歐”后英國經濟增速顯著放緩將對世界產生負面外溢效應。受英國“脫歐”影響,未來三年歐元區經濟增速或將下降0.3至0.5個百分點。德拉吉呼吁,世界各國央行應當設法使貨幣政策協調一致,以避免各個經濟體之間發生破壞穩定的外溢效應,促進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應成為各國的政策重點。

  對於日本央行來說,有分析指出,由於英國“脫歐”公投帶來不確定性,作為避險工具的日元可能會繼續升值,不利日本物價水平上漲,這將使日本經濟面臨的通貨緊縮局面難以改變,央行設定的2%的通脹目標更加難以實現。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央行在謹慎觀望后,也可能會決定是否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聞發言人格裡·賴斯6月30日也警告說,英國“脫歐”公投帶來不確定性,主要來自英國和歐盟未來關系的不確定性,以及需要多長時間確定新的關系和新關系將對企業產生什麼影響。這將為英國、歐洲和全球經濟帶來近期風險。賴斯強調,如果金融市場動蕩和不確定性上升威脅並實質性削弱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各國決策者要准備採取行動,而果斷行動將會帶來不同。IMF將於19日更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評估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英國“脫歐”進程本周料將繼續成為金融市場的關注焦點,美國8日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也將是焦點之一。如果美國最新6月就業市場數據足夠強勁,將可能引發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時點的聯想。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