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PMI波動幅度收窄 專家稱上半年經濟整體緩中趨穩

2016年07月04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造業PMI波動幅度收窄 專家稱上半年經濟整體緩中趨穩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日前發布數據顯示,6月份制造業PMI為50.0%,比上月份微降0.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

  據悉,制造業PMI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表現出區間波動,但波動幅度收窄的走勢。自去年7月份回落到50%以來,之后一直到今年2月份,連續7個月位於50%以下,在1個百分點內小幅波動。今年3月份以來有所回升,最近幾個月基本保持在略高於50%水平。

  “從上半年PMI來看,經濟運行有積極變化,整體走勢呈緩中趨穩。”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表示,一是困擾企業的資金緊張、勞動力成本上漲矛盾有所緩解。今年上半年,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比重為42.7%,低於去年同期0.8個百分點,低於去年下半年1.5個百分點﹔反映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重為40.1%,低於去年同期4.5個百分點,低於去年下半年0.8個百分點。

  二是去庫存效果明顯,市場供需平衡性轉好,價格回升。上半年,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6%,去年同期為47.8%,下降了1.8個百分點。從市場供需平衡性來看,生產指數同新訂單指數差距縮小,今年上半年平均在2個百分點以下,去年同期在2個百分點以上。市場價格回升明顯。今年上半年購進價格指數平均為52.5%,較去年同期上升6.6個百分點。

  三是新經濟力量加快成長。從制造業來看,主要表現在裝備制造業、高技術產業加快發展,PMI指數高於制造業整體平均水平,並且進入二季度以來呈加快發展趨勢。與此形成對比,傳統的產能過剩行業、高耗能行業,呈持續下降,PMI指數明顯低於制造業平均水平,反映出傳統行業加快調整轉型,高技術產業和高端制造業加快發展,成為制造業發展的引領力量。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國內外市場需求持續偏弱,實體經濟發展動力仍顯不足。”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表示,6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0.5%,連續三個月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大幅回落至51.3%。受世界經濟增長疲軟、美國加息預期、歐美等國家貿易保護措施、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近期制造業外貿走勢偏弱。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6%,連續三個月回落﹔進口指數為49.1%,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分企業規模看,中小型企業PMI回落幅度較大,表明其生產經營中的困難更為突出。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認為,制造業下行壓力猶存。6月份的先行指標中,新訂單指數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廠商對未來數月形勢較不樂觀﹔原材料庫存指數環比下降0.6個百分點,顯示上游原材料供應商對未來的判斷並不樂觀。滯后指標從業人員指數環比下降0.3個百分點,更多折射的是4月企業用工需求整體收縮的情況。逆指標供貨商配送時間指數環比再次上升0.3個百分點,顯示供應商遠沒到“忙不過來”的地步,當前仍有很多企業實際開工率尚不足。

(責編:郝帥、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