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眾違法超標排放賠償153億美元 在華影響不大

2016年07月04日09:4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違法超標排放賠償153億美元 在華影響不大

  近日有國外媒體報道稱,大眾汽車已與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個人車主以及美國的4 4個州達成一項和解協議,對搭載2 .0TD I發動機車輛超標排放的違法問題繳納153億美元罰金。

  至今大眾排放門事件的發酵效應沒有減弱趨勢,為此在其第五十六屆年度股東大會上,大眾汽車集團C E O穆倫除了宣布一系列“有史以來的最大變革”措施之外,更強調“大眾汽車將全力重建客戶信心”。這一曾經傲視全球的跨國車企目前最主要的目標是重建信任體系。

  賠償153億美元

  召回370萬輛汽車

  據國外媒體報道,大眾繳付的153億美元罰金大概包括:向擁有2 .0T D I車型的車主給予100 .33億美元補償金﹔向美國加州北方地區法院委任的環境信托支付27億美元﹔未來10年內投資20億美元支持零排放車輛基礎設施的研發、使用以及意識宣傳﹔向美國的44個州賠償近5 .83億美元,並向全美檢察官協會(N A A G )賠償2000萬美元。

  而據大眾官方宣布,近日德國聯邦機動車交通管理局發布了召回以高爾夫車型為主的約一百萬輛汽車批文。這意味著,已有超過370萬輛受影響車輛被要求召回,包括大眾汽車Passat、T iguan、Caddy、Golf各款車型,西雅特Exeo、斯柯達Su-perb以及奧迪A 3、A 4、A 5等多款車型。

  成立第三方評估尾氣排放

  柴油發動機排放事件讓大眾汽車“焦頭爛額”了不少時日,媒體對大眾汽車集團20 15年的利潤進行各項分析,輿論的風潮還未完全從“負面”的情緒中完全扭轉。大眾汽車必須有所行動。

  於是在近日大眾汽車集團第五十六屆年度股東大會上,穆倫在首次向股東公布“攜手共進———2025戰略”的同時,更對排放門事件做了不少保証。

  穆倫向股東保証,目前集團工作的重點是為客戶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並對事件原因進行系統地調查。“鑒於此事件,大眾汽車已決定設立尾氣排放評估總則,即未來將由獨立的第三方對大眾汽車產品進行尾氣排放的測試及評估。此外,測試還將包括對汽車在日常行駛中的排放進行隨機抽測。另外,大眾汽車支持在汽車尾氣排放標准方面實行積極的政治干預行動。”

  “集團最重要的資本是各品牌、產品以及整個集團所擁有的信譽和信任,因此,大眾汽車將全力重建客戶信心。”在股東大會上,穆倫如是說。

  重建客戶信心的舉措除了作出一系列保証,並將現有工作流程進行更為清晰的結構化和系統化調整之外,還有提升柴油和汽油車型的環保性。穆倫稱,自2017年6月起,大眾汽車集團將陸續為新的T S I和T FSI發動機配備汽油尾氣微粒過濾裝置。搭載1.4升T S I發動機的大眾汽車T iguan和奧迪A 5將作為首批車型配備該過濾裝置,以實現減少高達90%的顆粒物排放。截至2022年,大眾汽車集團每年將有超過700萬輛的汽車配備該項技術。

  “有史以來最大改革”

  此外,大眾汽車還准備出擊組合拳進行其“有史以來的最大改革”,以此尋求更多支持者的聲音,以更先進的企業形象樹立客戶的信心。

  “電動汽車、無人駕駛和數字化將為大眾汽車集團的業務帶來空前的變革,而很多人現在仍未意識到這一點。”穆倫有這樣的預測,他將2016年稱為集團過渡之年,認為汽車行業即將進入下一個創新飛躍期。

  因此,在大眾“2025戰略”中,大眾將進行一系列改革。電動汽車方面,截至20 25年,大眾汽車集團將推出超過30款純電動汽車。穆倫提出,“預計,2025年集團純電動汽車的年銷量將達到200萬至300萬輛,在總銷量的佔比高達25%.”

  無人駕駛方面,大眾汽車集團將提供私人用途的無人駕駛概念車,在主要城市中為個人出行、貨物運輸服務提供“最后一英裡”(last- m ile)解決方案。穆倫稱,大眾的無人駕駛汽車將在下一個十年伊始進入市場,對無人駕駛移動出行解決方案的累積投資將達數十億歐元。

  2025戰略的另一個重要內容是建立新的移動出行解決方案業務。未來大眾汽車將相繼推出無人駕駛出租車、汽車共享和按需運輸等服務。在迅速擴張且競爭加劇的出行服務市場中,大眾汽車集團為新設立的移動出行解決方案業務設立了目標,即2025年創收達到數十億。

  鏈接

  在華影響不大,銷量低開高走

  即使大眾汽車集團“排放門”事件在業界引起軒然大波,至今影響未減弱。但在消費端,中國消費者對大眾汽車並沒有表現出於預期中非常明顯的排斥心理。大眾汽車集團在華銷量表現還可以。

  2015年,大眾汽車集團在華交付了354.86萬輛汽車,同比下跌3.4%.其中,大眾乘用車品牌交付銷量從275.82萬輛同比滑落4.6%至263萬輛。但今年開始,雖歷經跌宕,大眾汽車集團在華銷量仍維持低開高走的總體趨勢。

  1月,大眾汽車集團銷量稍有回暖,在華銷量達30.69萬輛,佔全球總銷量的59%,同比增幅達15.4%.2月稍有回落,中國市場銷量下滑3%.到3月份,銷量再次回暖。到4月份,銷量基本與去年持平。時間到5月,銷量再次攀升,同比增長4.9%,成為中國市場銷量最高的外資車企。

  為此,大眾汽車集團對中國市場更抱以強烈興趣。北京車展期間,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教授宣布,大眾將設立北京未來中心,要指出的是,這是大眾汽車集團全球三大未來中心之一,中國市場越來越成為大眾汽車集團的支撐。在重建信任體系方面,中國市場或許也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採寫:南都記者張潔瑤

  (責任編輯:馮孔)

新浪財經官方微信

  中國財經app

新浪財經官方微信

  中國財經微信公眾號

新浪財經官方微信

  中國新三板APP

新浪財經官方微信

  中國新三板微信公眾號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