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實現初通南京

2016年07月04日15: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喬雪峰)  2016年7月5日零時,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實現初通階段性目標,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貫通至南京,對船舶試行開放,南京至長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萬噸級及以上船舶。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建設是“十二五”以來全國內河水運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最復雜的重大航運工程。是國家部署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打造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提升長江干線能力的需要,是長江經濟帶發展和壯大的基礎條件之一。在該項目二期工程開工一年后,先期實現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貫通,提前使5萬噸級及以上船舶航行至南京,是交通運輸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部署,打造長江黃金水道“先手棋”的重要舉措。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初通工作是在工程建設期,在保証現行南京至南通10.5米航道維護水深的基礎上,通過加快關鍵整治建筑物施工、先期進行疏浚、加強航道維護、強化通航安全管理等措施,將通航水深在每年4--11月和12--3月期間從10.5米分別提高到12.5米和11.5米,以試運行方式提供船舶利用。初通期至二期工程交工驗收時為止,時間跨度預計為2年左右。初通期間,如遇長江特殊水情出現航道維護重大困難時,將按應急疏浚方式對航道進行疏浚維護,並按屆時公布的實際水深通航。

二期工程初通后,通過一期工程與長江口12.5米深水航道相銜接,將進一步提高長江江蘇段大型海輪的實載率,改變目前進入二期工程河段的5萬噸級大型船舶需減載、虧載15%至30%運輸的情況,全面提高3萬噸級及以上船舶的實載率,從而提高南京以下長江航道的通過能力。根據目前大型海輪上行至南京港的數量和發展趨勢,設計部門預測,在二期工程初通期間,可累計產生航運效益9億元左右,這對降低沿江地區物流成本將起到直接的帶動作用。2016年6月,國家發布了《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打造引領長江經濟帶臨港制造和航運物流業發展的龍頭地區,二期工程的先期初通,也將以更高標准的深水航道引導航運、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向沿江的臨港地區集聚,為推動流域的產業轉型升級、對外開放和新型城鎮化發展提供支撐。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