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揭秘我國對外投資錢流向行業:上半年流入制造業激增245.6%

2016年07月21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揭秘我國對外投資錢流向行業

  上半年流入制造業激增245.6%

  ■本報見習記者 蘇詩鈺

  商務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我國對外直接投資100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4.9%。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出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總體保持快速增長,對外投資行業分布格局進一步優化。

  數據顯示,1月份至6月份,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的479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投資額累計888.6億美元,同比增長58.7%。6月份當月,對外直接投資100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4.9%。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651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其中6月份當月新簽合同額242.0億美元,同比增長26.8%。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永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大幅增加,主要是因為我國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引起相關國家對我國投資的大量需求﹔同時,國內經濟形勢不樂觀,投資環境變得嚴峻,收益下降,風險增加,好的投資項目不多﹔另外,國外發達國家整個經濟態勢仍然在底部徘徊,投資品價格相對比較低,國外政府對我國企業投資的限制比較少。我國對外投資增加,從長遠來看對我國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的增加,具有明顯的積極意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研究員王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外直接投資的增長,可以優化國內資本的全球布局,增加中國GNP。轉移國內產能,以資本輸出帶動商品和勞務輸出。此外,可以拓展“一帶一路”合作空間和領域,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促進中國經濟更好地融入全球。

  值得關注的是,從投資格局來看,對制造業投資增長迅速。1月份至6月份,我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分別佔上半年投資總額的24.6%、19.8%、16.4%和4.7%。對制造業投資額達175.9億美元,同比增長245.6%,其中流向裝備制造業120.4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佔制造業對外投資的68.4%﹔對文教美工體育和娛樂用品制造業、造紙和紙制品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醫藥制造業等領域的投資均實現4倍以上高速增長,國際產能合作呈現良好勢頭。

  沈丹陽表示,中國企業近年來對外投資增長較快,特別是今年上半年投資高速增長,主要是因為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提升。現在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受到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普遍歡迎,雖然在一些國家地區也面臨一些非經濟因素的干擾,但總體上,中國企業在全世界各地投資都是受歡迎的。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