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基本面有支撐 穩定大局未變

無需擔憂“中國資本外流”(熱點聚焦)

邱海峰
2016年07月22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1日上午,國新辦發布會介紹的2016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情況顯示,我國跨境資本流動情況明顯好轉: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持續收窄並於5月轉為順差。專家指出,上半年一系列數據表明,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正逐步減緩,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也趨於穩定,再考慮到中國經濟基本面及充裕外匯儲備的支撐,外界完全沒必要過於擔憂“中國資本外流”,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將能保持基本穩定。

  資金流出壓力減弱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資本外流”成為了不少媒體、機構的熱點話題,其中不乏對“中國資本外流加劇”的擔憂。

  而上半年的數據則用事實說明,外界的擔憂是多慮了。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1248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490億美元,其中,月度結售匯逆差由1月份的544億美元,逐步回落到五六月份的125億和128億美元。

  此外,就外匯儲備及外商直接投資等與跨境資本流動相關的指標而言,整體表現也好於外界預期。央行數據顯示,6月末中國外匯儲備余額32052億美元,較上月增加134億美元,而市場預期為減少247億美元。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694.2億美元,同比增長5.1%。

  “結合上半年各指標的變現,我們完全可以得出‘中國跨境資本流出壓力減弱’的結論。具體來看,上半年前半階段,我國的確面臨著較大的資本流出壓力,這主要是受國際市場波動及市場未適應新匯率形成機制的影響。4月份以來,隨著市場對美元加息預期弱化、適應新匯率形成機制及我國宏觀經濟指標向好,前期悲觀、看空的預期隨之淡化,我國資本流出壓力明顯減緩。”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人民幣匯率趨穩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指出,上半年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反映了國內外市場環境的變化,其中一點就是,市場情緒趨向穩定和理性,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減弱。

  上半年,人民幣匯率預期總體趨穩。從境內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價差來看,今年1至4月份日均價差逐漸收窄,分別為419個、111個、94個和80個基點﹔5月份雖然擴大至162個基點,但6月份又回落到97個基點。而上半年銀行遠期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也顯示,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趨於穩定。

  對於人民幣匯率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外界依舊看好。東方匯理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紀沫認為,一些基本面因素支撐人民幣企穩。摩根大通資管公司策略師許長泰指出,隨著9月份二十國集團(G20)會議舉行、10月份人民幣納入SDR等國際事件,人民幣匯率波動會相對平穩,繼續給予境內外投資者信心。

  “人民幣本身就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且人民幣應對外界波動沖擊的能力正持續增強,而在能觀察到的周期內,美元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人民幣匯率預期還將能趨於穩定。”趙錫軍說,而人民幣匯率與跨境資本流動密切相關,趨穩的人民幣匯率預期將有助於推動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穩定運行。

  國際認可經濟向好

  對於我國跨境資本流動情況的討論,有一點是市場分析繞不開的,那就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趙錫軍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實現了6.7%的增速,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經濟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且仍在持續推進。另外,我國繼續保持貿易順差,眾多經濟指標表現良好,這些都是中國經濟的基礎性條件,也是中國跨境資本流動最重要的支撐。

  中國經濟向好走勢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9日的最新預測在下調全球經濟增速至3.1%的同時,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上調了0.1個百分點至6.6%。國際評級機構標普18日宣布,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6.6%。

  同時,我國外匯儲備余額仍穩居世界第一,外匯儲備規模佔全球外匯儲備總規模三成左右。王春英表示,就外匯儲備的合適規模而言,無論是以外匯儲備的絕對規模,還是以其他各種充足性指標,如外匯儲備相對於進口、外債等比重進行衡量,我國外匯儲備都是充裕的,有較強能力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是國家抵御外部沖擊的一個強有力的基礎。

  “當然,也應該看到,接下來一段時間,美元加息、英國脫歐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等不確定性因素還可能會影響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短期走勢。但這不會影響大局,我國已經具備較強風險防范、抵御能力。在國內經濟扎實基礎的支撐下,我國跨境資本流動仍將能維持基本穩定的態勢,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趙錫軍說。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