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正點率達98.8% 累計50億人次坐高鐵出行 

2016年07月2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7月22日電 (賈興鵬)安全正點、快捷舒適、綠色環保的高速鐵路正越來越受到中國百姓的青睞。日前,人民財經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15年全國鐵路動車組始發正點率達98.8%,終到正點率達95.4%。中國高鐵動車組已累計發送旅客突破50億人次。

50億人次坐高鐵出行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5年底,中國鐵路營業裡程達12.1萬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突破1.9萬公裡,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60%以上。

目前,中國高速鐵路“四縱四橫”主骨架基本形成,高速鐵路與其他鐵路共同構成的快速客運網已超過4萬公裡以上,基本覆蓋中國省會及50萬以上人口城市,以北京、上海、廣州為中心,向周邊區域5小時的旅行圈已經形成。

此外,高速鐵路的開通極大拉近了城市間的距離,特別是在西南山區等原本交通不發達的方向上,這種變化尤為明顯,2014年底開通的貴陽至廣州高鐵,使兩地之間的旅行時間由開通前的21小時壓縮至4小時。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城市群,相鄰城市間“同城效應”凸顯,已形成1至3小時高鐵生活圈。

據悉,目前中國鐵路投入運營的動車組已有2395組,居世界首位,安全運行裡程超過37.4億公裡,2015年全路高鐵旅客發送量完成11.61億人,旅客周轉量完成4041.0億人公裡,分別佔全路總量的45.8%和33.8%,約佔世界高鐵的60%和65%。

自2008年京津城際列車開通運營以來,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國高鐵動車組已累計發送旅客突破50億人次,旅客發送量年均增長30%以上。該負責人表示,“中國不僅是完成高鐵工作量最多的國家,而且高鐵的安全運輸規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高鐵不僅讓旅客旅行時間比縮短一半以上,而且保持很高的正點率。中國鐵路總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鐵路動車組始發正點率達98.8%,終到正點率達95.4%。此外,動車組列車在中國鐵路開行的全部旅客列車中的佔比達到63%,高鐵已經成為中國人出行的主要方式。

高鐵助力經濟發展

高鐵的更大作用在於,直接拉動了沿線城市旅游、餐飲、商貿等第三產業的迅猛發展。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舉例表示,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后,使兩個直轄市及周邊地區的經濟交流日益增多,房地產、物流、旅游、餐飲等產業得到飛速發展。

京滬高鐵開通運營5年,沿線城市成為承接長三角和環渤海兩大經濟區產業轉移的新平台。高鐵的建設和運營,也帶動了冶金、機械、建筑、橡膠、電力、信息、計算機、精密儀器等產業的快速發展。

此外,高鐵開通釋放了既有線的運能,有效緩解了貨運能力長期緊張的局面,全社會人流、物流周轉明顯加快,成本有效降低。近年來,中國鐵路(含高鐵)每年完成的客貨運輸換算周轉量佔全社會完成量的25%左右,能源消耗僅佔交通運輸業總耗能的6%。特別是高鐵的開行極大地節約了社會時間成本,帶來了巨大社會時間效益。

如京廣高鐵武廣段開通后,武漢到廣州的列車運行時間由11小時縮短至4小時內。依據現階段運量和單位時間勞動力成本測算,這條線路每年節約的社會時間成本價值數十億元。

高鐵開通前的2010年,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孔林)景區接待游客378萬人,到高鐵開通后的2015年,景區接待游客486萬人,增長了28.6%。山東省旅游局市場開發處處長閆向軍介紹高鐵帶來的變化,“在新加坡、韓國等客源地,乘坐子彈列車暢游中國,已成為我們吸引海外游客的一張名片。”

山東省發改委鐵路機場辦副主任王福棟告訴人民財經記者,高速鐵路的建設,不僅方便了廣大人民群眾,另一方面,還實現了山東半島與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的緊密銜接,加速了區域經濟的融合發展,加強了經濟區間的溝通聯系,

同時,鐵路建設還對穩增長、擴內需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每1億元鐵路投資,將拉動地區生產總值(GDP)2.63億元,消耗鋼材0.34萬噸,水泥2萬噸,砂石8.3萬噸。王福棟表示,“十二五期間的1466億元鐵路投資,就相當於拉動了GDP增長近4000億元,拉動鋼材消費500萬噸,水泥近3000萬噸,砂石1.2億噸。”

此外,借助高鐵,中國人的生活半徑和活動范圍明顯擴大和拓寬,生活方式和節奏逐漸發生變化,催生出“星期天工程師”“假日專家”等新職業。

記者採訪發現,高鐵也使中國人異地養老正在變為現實,廊坊、昆山、德州等地新建的養老院,正吸引著北京、上海的老年人,以更低的成本享受更舒適的養老生活。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