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延遲退休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待遇

2016年07月22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王子侯)今日人社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延遲退休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的待遇。

李忠介紹,養老金的待遇從兩個方面來看是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總的計發辦法是長繳長得、多繳多得。

基礎養老金的確定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繳費的基數﹔二是繳費時間長短。從繳費基數來說,延遲退休后,工資上漲的概率大。從繳費時間來說,延遲退休后繳費時間延長,基礎養老金數額自然是增加的。

從個人賬戶養老金來說,主要影響因素是個人繳存額的多少和月除數(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是多少。養老保險有關文件規定,50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90,55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75,60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39。李忠舉例道,假如一個人50歲退休,個人賬戶養老金余額是10萬,可以算出他每個月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數額。大家可以看出,月除數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小的,越推遲退休,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數額就越會增加。

“總體來看,延遲退休年齡對個人養老保險待遇不會有大的影響。”李忠說。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