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習近平主席賀信引領“一帶一路”合作發展新方向

——寫在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之際

人民網 柴哲彬 夏曉倫 孫陽
2016年07月2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今日9時,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他在信中說,絲綢之路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財富。中國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了沿線國家的廣泛認同。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表示,中國願同沿線國家一道,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新型合作模式、開拓多元合作平台、推進重點領域項目,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綠色、健康、智力、和平

新思路指引新方向

綿延上萬裡、橫貫歐亞非、牽動沿線情。絲綢之路如一支妙筆,勾勒出世界上最宏偉壯麗的經濟走廊﹔

共建共享、互信互利、合作共贏。“一帶一路”的倡議讓千年古道綻放出全新的生機、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截至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30多個國家與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投行正式運營,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順利組建﹔中國同20個國家簽署了產能合作協議,同“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共同建設了46個境外合作區,為當地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去年,中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雙邊貿易額突破1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49個國家的直接投資額近150億美元。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講話,曾對“一帶一路”倡議作出最深刻的闡釋。

今天,習近平主席再次提出要“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這無疑為“一帶一路”倡議增添了新的注解,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新的思路。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新思路將成為指引未來行動的新方向。通過“一帶一路”,真正讓沿線國家成為休戚與共的利益共同體、情感相通的命運共同體、互利共贏的責任共同體。

發展、溝通、互信

新平台承擔新使命

“一帶一路”,為提振世界經濟提供了極富前瞻性的“中國方案”,同時也為全球傳媒領域設置了極具傳播力的“中國議題”。在全球化高度發展的時代、在“一帶一路”新藍圖共同描繪的今天,新聞媒體當抓住機遇、搭建平台、承擔使命。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媒體在信息傳播、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各國媒體對話交流、務實合作提供了一個平台。希望各國媒體用好這個平台,為推動國家關系發展、溝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積極作為,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主席的叮嚀囑咐引領著新聞媒體更好地承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激勵著我們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獨特的貢獻。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是致富之路、更是一條連心之路。新聞媒體是歷史的記錄者,現實的守望者,未來的開創者。我們關注“一帶一路”,是因為它從歷史通向未來,從封閉走向開放,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共建實現共享。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如何把握當下機遇、完成新的使命,楊振武社長在論壇上提出了三點倡議:

第一,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一帶一路”建設已初步完成規劃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國家之間、區域之間,迫切需要政策的銜接、信息的溝通、成果的展示、信心的提振,在這方面,媒體大有可為。我們要借助傳播平台,吸引更多的受眾關心、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幫助更多人從“一帶一路”建設中受益。

第二,當好市場融通粘合劑。“一帶一路”既是造福全球的偉大構想,也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如何將沿線各國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的優勢,離不開媒體的共同努力。希望我們加強合作,在溝通市場信息、促進資源整合、服務經貿交流、推動產業對接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三,畫出情通意合同心圓。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也是“一帶一路”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重要標尺。作為一項溝通多元文明、眾多族群和國家的合作倡議,“一帶一路”不僅體現為地緣空間,也是精神空間、情感空間,各國媒體應當攜起手來,彌合分歧,消除隔閡,拆除心牆,釋放信任,把情感拉近,讓心靈交融。

共享、協作、交流

新技術孕育新成果

自2014年舉辦以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和支持,形成了巨大的“磁場效應”,論壇規模一年超過一年,目前已成為由中國主流媒體主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參會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全球媒體盛會。

楊振武社長介紹說,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推進,人民日報社積極承擔起媒體的責任和使命。我們推動了信息資源共享,與23個國家的33家主流媒體簽署了《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建立稿件互換機制,加大內容推送力度﹔我們加強了跨境採訪協作,繼2014年舉辦“龍江行——中俄主流媒體大型聯合採訪活動”,就在一個月前,在中俄兩國元首見証下,我們又啟動了2016年中俄主流媒體邊境口岸城市聯合採訪活動﹔我們擴大了技術協作交流。人民日報及旗下29家社屬報刊,374家包括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公號、海外社交媒體在內的網絡媒體,與國外協作媒體建立廣泛的合作關系,探討業態變化,研究前沿技術,開展模式創新,豐富新聞呈現,有重點,有項目,有成果。

可以說,新技術給媒體帶來了深刻的變革,技術創新在媒體轉型、融合發展中也越來越大,本次論壇特意增設了“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通過展望“一帶一路”帶給新媒體與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機遇,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共同描繪民心相通的新圖景。新技術的使用不僅提升了媒體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也將貫穿於整個論壇的直播和報道進程中。人民網對本次論壇的全部內容進行視頻、圖文直播﹔人民日報、人民網的“兩微一端”也分別以多種形式對論壇現場進行滾動播報。

據悉,本屆論壇突出強化了溝通市場信息、促進資源整合、服務經貿交流、推動產業對接的功能,經過多邊磋商,將形成六大成果:一是正式上線多語種的“一帶一路全球媒體協作網”﹔二是成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媒體聯盟”﹔三是聯合推出“一帶一路新聞報道多語種服務雲平台”,實現全媒體傳播,提供交互化翻譯﹔四是設立“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秘書處”,負責落實雙邊和多邊媒體合作具體事務﹔五是適時啟動“一帶一路”多國跨境聯合採訪,邀請沿線國家媒體參加,數路並發,多國聯動,橫跨亞歐非,覆蓋多領域﹔六是出版《絲路華章》文獻匯編,將以中、英、法、俄、西、阿六大語種在全球發行。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讓我們在“綠色、健康、智力、和平”新思路的引領下,務實合作、共商共贏,為“一帶一路”建設續寫新的傳奇!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