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吳紅波:“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聯合國實施消飢減貧議程

2016年07月26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陳鍵)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將對聯合國實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起到重要作用。據介紹,該議程的核心是所有聯合國成員國消除貧困和飢餓的決心。

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致辭內容如下:

尊敬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先生,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先生,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我們要開始實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第一年,這個發展議程是在2015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論壇上提出的。這個議程當中,包含了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169個子目標。2030年的發展議程具有史無前例的雄心壯志,而且覆蓋面極廣,是之前所沒有的。這是一個非常宏大的行動計劃,這也為整個世界未來15年以及之后的發展指明了一條可持續的道路。這項發展議程的核心,就是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的消除貧困和飢餓的決心。

我相信,這個目標在我們這一代是可以實現的。這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議程的實施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實現,將主要取決於我們能夠在全球地區、國家和各個地方層面採取具體措施。我們將和各個政府組織一起,以及私營領域、公民社會和所有的聯合國系統和其他領域的一起來調動所有可用的資源,尤其是我們一定要加強各種形式的國際合作,來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這個方面,“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並且對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作出重要的貢獻。“一帶一路”主要途經亞洲、歐洲以及非洲大陸,在“一帶一路”沿線有大約65個國家,他們總共佔到了全世界人口的60%,全世界產品生產量的30%,以及全世界貿易的40%,同時,他們當中的貧困人口,尤其是在極端貧困線下的人口也佔到了全世界貧困人口的50%。雖然“一帶一路”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戰略在本質上和范圍上有不同的地方,但是在很多的方面,他們是有共同點的,他們有共同的願景,也有一些共同的基本原則。

應當說,“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憲章的目標和原則是相互一致的。“一帶一路”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推動互利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以及互信和相互理解。這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價值觀是完全一致的。

除此之外,“一帶一路”倡議當中的五個合作領域,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與我們制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也是有密不可分的聯系。舉例說明,設施聯通包括基礎設施投資,這在我們實現第一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也就是消除貧困當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有這樣一句常說的話:“要致富,先修路”。無數的經濟理論和實踐經驗也已經多次告訴我們,並且証實了,基礎設施的投資能夠推進經濟生產率,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時,基礎設施投資也能夠極大地改善人民獲得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好的教育水平,從而來改善人力資本的質量。

確實,正如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在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會面時所指出的那樣,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最后,我想祝願本次論壇圓滿成功。我也要感謝人民日報召開本次合作論壇。我祝願大家能夠有非常坦誠布公地討論,並且有所收獲。謝謝大家!

(責編:陳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