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林鐸:甘肅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 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6年07月2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甘肅省省長林鐸(人民網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杜燕飛)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甘肅省省長林鐸在致辭中表示,甘肅積極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並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甘肅願深化同沿線各地的交流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林鐸表示,甘肅猶如一柄玉如意鑲嵌在中國大西北,素有絲綢之路三千裡,華夏文明八千年的美譽。既有過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輝煌,也有過隋朝時期在張掖焉支山舉辦萬國博覽會的傳奇,而且,這裡誕生了敦煌這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化體系絕無僅有的交匯地。新的時期,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實施,甘肅站上的發展的新起點,展現出光明而美好的發展前景。

林鐸認為,“一帶一路”戰略使甘肅獨特的地理區位越發凸顯。古絲綢之路貫穿甘肅境內1600多公裡,沿線分布著酒泉、武威等八個聲明遠揚、繁榮一時的商賈重地。當今憑借這一優勢,甘肅一躍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次區域合作的戰略基地。

“一帶一路”戰略使甘肅優越的資源稟賦愈發凸顯。這裡被譽為有色金屬之鄉和千年藥鄉,礦產資源儲量居於全國前列,中藥材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第一位,文化資源的豐度居全國第五位,絲路沿線資金的匯集、技術的轉移、市場的對接將為這些資源的開發利用提供重要的支撐。

“一帶一路”戰略使甘肅良好的基礎條件愈發凸顯。現在甘肅的工業體系比較完備,傳統產業比較優勢明顯,新興產業發展的勢頭強勁,而且擁有蘭州新區、循環經濟示范區、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等多個國家級戰略平台,這些要素和利好在“一帶一路”的牽引下,必將釋放出更大的帶動和聚合效應。

林鐸指出,基於這樣的區位優勢和條件,甘肅積極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並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

第一,絲路黃金通道的定位正加速實現。甘肅自古就是東西陸路往來的必經之地。這兩年我們著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通道,設立了武威保稅物流中心和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開通了多趟國際貨運班列,蘭州中川機場和敦煌機場航空口岸正式開放,“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區域、物流中心已初見雛形。

第二,經濟貿易往來的成果正逐步擴大。圍繞深化同絲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我們在白俄羅斯、馬來西亞等八個國家設立了商務代表處,開展了甘肅特色商品走中亞系列經貿活動,已先后組織240多家企業到國外洽談合作,不少企業在當地落戶生根。今年舉辦的第22屆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主題就是“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互利共贏”,沿線32個國家派出代表團參會參展,同甘肅簽訂了一批重大投資和貿易項目,這將為甘肅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對外經貿合作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第三,對外合作交流的領域正不斷拓展。“一帶一路”不只是經濟走廊,也是人文走廊,我們非常重視同沿線地區在教育、衛生、文化等領域開展合作交流,目前已與沿線地區締結友好省州25對、友好城市27對,有近1200名中西亞的國家的學生來甘肅交流學習。甘肅中醫底蘊深厚,在沿線挂牌成立了四個中醫中心和八個岐黃中醫學院,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開始接觸和使用中醫。甘肅的經典舞劇《絲路花語》、《大漠敦煌》等先后赴21個國家演出,這些都有力地促進了沿線人民對中國、對甘肅的了解和認知。

第四,面向絲路沿線的影響正日益提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幫助下,甘肅成功舉辦了亞洲合作對話—絲綢之路務實合作論壇、中國中亞合作對話會、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等系列活動,絲路沿線共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會議,既配合了國家戰略,宣傳了“一帶一路”,也有效提升了甘肅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林鐸強調,甘肅願以坦誠的胸懷、主動的姿態、共享的理念,深化同沿線各地的交流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甘肅將以辦好敦煌文博會為重點,與各方一道傳承絲路精神。去年,國家批准甘肅和國家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游局、貿促會共同主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這是當前“一帶一路”建設中唯一以文化交流為主題的國家級平台和國際化盛會。首屆文博會將於今年9月20日在絲路重鎮敦煌市開幕,目前已有50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19個友城、81個代表團確定參會,

甘肅將以打造交通大動脈為重點,與各方一道推動絲路共建。“十三五”時期,甘肅將繼續面向中西亞、服務中東部,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內外公路暢通、鐵路連通、航路廣通,構建立體化、高效率的物流通道和經濟走廊。歡迎海內外各類戰略投資者前來考察、參觀、落地興業,共同為絲路繁榮貢獻力量。

甘肅將以強化經貿互補性為重點,與各方一道深化絲路合作,揚長避短,加強經貿合作,是絲路沿線加快發展的戰略選擇。甘肅同沿線地區在能源、冶金、機電、化工、交通、農業、旅游等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我們願意進一步深化同各地之間的經貿合作,特別是產能合作,也會創造更好的條件吸引和支持優勢產業,加速向甘肅轉移。

甘肅將以合奏人文交響曲為重點,與各方一道聯通絲路民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人文交流是紐帶,民心相通是基礎。

 

(責編:杜燕飛、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