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胡和平:立足自身優勢,努力將陝西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五大中心

2016年07月26日10: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陝西省省長胡和平(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庄紅韜)26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陝西省省長胡和平出席開幕式並做主旨發言。胡和平表示,“十三五”期間,陝西將立足自身優勢,全面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努力將陝西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五大中心。

胡和平說,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偉大構想,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連在了一起,不僅為中國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指明了方向,也為區域共同繁榮與世界和平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陝西自古就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早在3000多年前的西周時期,就與許多國家實現了交流往來。21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使者張騫正是從長安城出使中亞,開辟出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1300年前的唐朝時期,長安城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國際化都市,100萬人口中有10萬是外國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使陝西再次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

胡和平介紹,近三年來,陝西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經濟。“十三五”期間,我們將立足自身優勢,全面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努力將陝西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五大中心。

一是發揮區位優勢,著力構建交通、商貿、物流中心。作為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陝西是天然的交通樞紐,經過多年的發展,形成了陸、空、數字三條新的絲綢之路大通道。未來五年,我們將力爭將高速公路、鐵路分別再新增1500公裡和3500公裡,投資3500億元,進一步完善全國首個內陸型港口西安港,西安空港綜合交通中心,經濟帶上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西安新筑火車站等設施,並與沿海、沿邊口岸加強一體化大通關合作,努力為國際商貿流通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二是強化互補聯動,著力構建國際產能合作中心。陝西是中國的能源大省和重要的裝備制造基地,目前,正在同韓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合作建設產業園區,涉及電子、航空、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下一步,我們將在加快推進在建項目的同時,支持省內建筑、鐵路、公路和電力四大領域企業橫向合作,積極在海外開展設計、採購、施工、承包和聯合體項目,為產能合作開辟新的空間。

三是發揮科教優勢,著力構建科技創新中心。陝西擁有高校96所,各類科研院所1000多個,在校學生100多萬人,專業技術人員110多萬人,我們一方面將圍繞產業方向積極推進國際科技合作,在能源開採、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領域推動國際聯合技術攻關。另一方面,將通過建立雙邊、多邊國際合作機制,深化國際培訓教育合作,加快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絲綢之路經濟帶教育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經濟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並積極建設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為聯合培養創新人才探索路徑。

四是傳承歷史文化,著力構建國際旅游中心。陝西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周、秦、漢唐等13個朝代在此建都長達1100多年,留下了許多大量珍貴的文物。近年來,我們相繼成功舉辦了絲綢之路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絲綢之路網絡平台國際大會等活動。目前,正在打造絲路起點風情體驗旅游走廊、大秦嶺人文生態旅游度假圈等新的旅游項目,並不斷完善各地旅游的軟件和硬件設施。

五是堅持創新合作,著力構建區域金融中心。陝西已經形成了立體化多層次的現代金融機構體系,眾多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落戶運營。未來幾年,我們將不斷擴大金融開放合作,引進金磚開發銀行、國際復興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型開發機構來陝西設立分支機構或代表處,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交易和結算平台,推動開展離岸金融和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搭建“一帶一路”國際金融網絡信息服務平台,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國際經貿合作的能力。

胡和平最后表示,在世界經濟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加強交流合作,應對共同挑戰,打破零和博弈,實現共贏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我們熱切地希望海內外的朋友多到陝西來訪問考察,感受三秦大地的獨特魅力,把握合作共贏的無限商機。在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創造發展的嶄新未來。

(責編:庄紅韜、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