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閻曉峰:央企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主力軍和骨干力量

2016年07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閻曉峰(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杜燕飛)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閻曉峰在致辭中表示,中央企業是中國國際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也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主力軍和骨干力量。

閻曉峰說,近年來,中央企業不斷深化改革、調整結構、強化創新、加強管理,整體實力明顯增強,涌現出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干企業。剛剛公布的《財富》世界500強中就有國資委管理的50家中央企業上榜。

到目前為止,105家中央企業中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了分支機構。中央企業參與了大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項目,包括中俄、中哈、中緬原油管道、中俄、中亞、中緬天然氣管道,以及俄羅斯等周邊國家的10條互聯互通輸電線路以及中緬、中泰、中老鐵路,中巴喀喇昆侖公路、斯裡蘭卡漢班托塔港等項目。同時,大力推動電力、建材、軌道交通等重點領域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在馬來西亞、老撾、蒙古等國家建設了鋼材、水泥、玻璃等生產線﹔中央企業牽頭建設的中白工業園也取得積極進展。

閻曉峰表示,中央企業在走出去開展“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注重履行社會責任,在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當地就業、環境保護、社區公益活動、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其中,中國建筑在巴基斯坦累計使用超過5萬名巴籍勞工,帶動了當地就業﹔中國海油在實施印尼項目時,保護和改善了項目所在地生態環境。中冶集團不忘造福當地百姓,為巴基斯坦項目周邊地區供水、供電,並解決居民就業問題。

閻曉峰指出,為促進中央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2015年6月,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了推進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暨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工作會,從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規劃、創新走出去方式、提供融資支持、注重隊伍建設、強化激勵約束、防范境外風險、加大境外資產監管、提升服務保障和重視公共關系建設等十個方面,積極支持中央企業圍繞“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周邊國家互聯互通、非洲“三網一化”等提升國際化經營的水平。

 

 

(責編:杜燕飛、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