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慎海雄:強化對外傳播能力建設 支持主流媒體走出去

2016年07月26日11: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慎海雄:強化對外傳播能力建設 支持主流媒體走出去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趙超)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廣東作為媒體大省、互聯網大省,將強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傳播方式,大力拓展對外傳播的渠道,支持主流媒體做強做大,走出去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的競爭與合作。

  慎海雄指出,廣東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地之一。廣東也是媒體大省、互聯網大省,現在每個月淨增一萬家互聯網企業,在海內外擁有覆蓋廣泛、數量龐大的傳播受眾群體。

  近年來,廣東按照中央精神和中宣部的部署,在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經貿人文合作交流的同時,以文化為紐帶,把強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服務“一帶一路”戰略作為工作的重心,努力創新對外傳播方式,大力拓展對外傳播的渠道,為增進理解、信任、共識,促進共商、共建、共享打下扎實的基礎,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慎海雄介紹了廣東省近年來在強化對外傳播能力建設方面的主要工作。從去年年初以來,廣東省先后組織駐外主流媒體開展探訪海上絲綢之路大型系列採訪,舉行海絲心語廣東行主題網絡採風,組織拍攝大型紀錄片《海絲行夢路》等,承辦以“一帶一路”網絡先行為主題的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依托米蘭世博會等契機舉辦廣東文化周,大力宣介“一帶一路”的重大戰略。

  去年底,廣東設立了今日廣東國際供稿中心,與十多家海外主流媒體合作,打造知名網絡社交媒體的傳播矩陣,舉辦“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境外記者沙龍”等外宣品牌活動,努力搭建起海外輿論客觀認知中國的平台和紐帶。

  同時,廣東先后設立了兩個百億元規模的新媒體投資基金,整合廣東廣電和報業資源等籌建南方財經全媒體機構,打造南方英文網、今日廣東等對外傳播載體平台,支持主流媒體做強做大,走出去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的競爭與合作,增強對外傳播力、影響力。

  慎海雄表示,廣東身處改革開放最前沿和“一帶一路”的樞紐節點,將認真學習領會今天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積極承擔自身使命,堅持國家站位,樹立全球視野,適應互聯網時代媒體傳播格局的新變化,緊密結合地緣、人緣、文緣、商緣,努力構建體系完善、布局合理、精准有效的對外傳播工作格局,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趙超、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