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何立峰:“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媒體提出一道考題

2016年07月26日11: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何立峰(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孫陽)26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何立峰在主旨發言中表示,如何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地區形勢下,在多元迥異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中,搭建起沿線各國互融互通、互信互鑒的橋梁和紐帶,增進各國人民的理解與信任,是“一帶一路”倡議給各國媒體提出的一道考題。

何立峰認為,媒體是社會的良心,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優秀文化的傳播者,是良好國際輿論環境的締造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后,國內外主流媒體進行了一系列深入的報道。通過中外媒體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的內涵和核心理念得到了有效的傳播,絲路精神的種子在沿線各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

針對新聞媒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如何發揮更大作用,何立峰建議:

一是不忘初心,積極履職。1936年,埃德加·斯諾作為第一個西方記者訪問了陝甘寧邊區,寫下了《紅星照耀中國》,這本書向西方世界發出了對中國的客觀公正的報道。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應該向世界主動發聲,希望中國的媒體記者們擔大任、行大道,對“一帶一路”進行深入、客觀、權威、合理、及時、准確地解讀,向世界傳遞絲路精神,傳播響亮的中國聲音,講述溫暖的新時期的絲路故事,有針對性地回應境外關切,減少和化解各種疑慮,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在各國人民之間架起友誼之橋、和平之橋。

二是深化合作,相向而行。“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倡議,更是世界各國的事業,將影響和惠及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源自內心的聲音,最富有感染力。中外媒體應該跨越政治、文化、思維方式、價值、理念的溝壑,增進彼此之間的信任和理解,秉持職業的使命,用心負責地對待新聞事件,不斷提升交流合作的層次與水平。中外媒體應該攜手同行,共同把握這一歷史機遇,圍繞國際普遍關注的有關“一帶一路”建設的熱點問題、建設成果,開展鮮活的飽含生命力的報道,使各國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希望通過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的心聲,共同打造一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

三是把握新形勢主動創新。在數字化時代,伴隨著新傳播技術的產生,互聯網和移動傳媒新媒體異軍突起,對國際傳媒體系帶來重大而深刻的影響,媒體應該把握新聞傳播的規律,適應新媒體時代國際傳播的特點,大力促進媒體融合和技術創新。在“一帶一路”倡議宣介過程當中,充分發揮網絡媒體尤其是社會網絡和即時通訊工具的重要作用,提高社會的參與度,架設起一條溝通世界各國人民的數字絲綢之路,實現信息資源的互聯互通,推動跨境信息服務的創新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新的智慧,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增添新的力量。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