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超:希望媒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三方面重要作用

2016年07月26日11:5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李彤)“‘一帶一路’建設是個綜合工程,它為各國媒體自身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希望媒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今日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上,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如是說。

王超表示,媒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舉足輕重、不可或缺。具體來說,第一,媒體可以加強信息溝通、資源共享和人員往來,做互聯互通的表率和先行者。第二,要弘揚絲路精神,講好絲路故事,希望媒體朋友繼續多做增進了解和互信工作,讓絲綢之路所承載的人文精神發揚光大,使古今絲綢之路上的感人故事在亞歐各國家喻戶曉,切實促進“一帶一路”國家民心相通。第三,在“一帶一路”報道中也可以推進媒體自身的發展。各國互聯互通的進一步實現,必然會推動媒體不斷融合創新,希望媒體朋友們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做絲路故事的講述者、絲路精神的弘揚者、絲路文化的傳播者,共同促進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文明互鑒,促進地區人民的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王超介紹說,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人口約46億,超過世界人口60%,GDP總量達20多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經濟總量的30%,中國與沿線各國的合作共識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初步完成規劃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從2014年起舉辦,已舉辦了兩屆,反響很好。我認為,這裡有兩個原因。一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通過論壇深化了合作,增進了互信,對‘一帶一路’認識更加全面、深入。二是媒體為不同國家和地區民眾架起了溝通的橋梁,促進了民心相通,通過本次論壇媒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作用將會更加顯現。”他說。

(責編:李彤、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