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建星:發揮媒體橋梁紐帶作用 奏響“一帶一路”新樂章

2016年07月26日14: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李彤)在今日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上,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致辭時表示,建設“一帶一路”是著眼當前、布局長遠的偉大事業,人民日報將充分發揮媒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與沿線城市和企業一道攜手並進、凝心聚力,共同開創“一帶一路”建設新局面,共同奏響“一帶一路”合作新樂章。

附致辭全文:

盛夏時節與各位朋友相聚北京,共商共議“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的新趨勢、新問題、新模式,對於增進了解、促進合作、凝聚共識、加快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為這次論壇專門發來了賀信,給與會的嘉賓和代表以極大的激勵。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代表社長楊振武先生,對各位來賓,對來自非洲地區、歐亞地區的主流媒體考察團和海外華文媒體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重大的戰略構想。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是中國主動參與國際合作,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的偉大實踐,也是契合沿線國家發展願望,造福沿線國家人民的偉大事業,更是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提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相關國家的積極參與。兩年多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不斷邁向深化合作的新階段。在互聯互通、產能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大的建設成果。

然而,機遇與挑戰並存,風險與發展同在。如何充分發揮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盡快將戰略機遇轉化為持續增長優勢和獨特競爭優勢,是考驗省市管理者和企業決策者的重大課題。

人民日報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的輿論引導作用。近年來,整合精銳採編力量和融媒體傳播平台,圍繞“一帶一路”推出了一系列重頭報道,組織開展了跨境採訪活動,全方位、持續化、多角度地報道沿線國家和城市、企業的新故事、新成就、新夢想,取得廣泛的社會反響﹔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得到中央領導肯定。我們連續兩年開展的中俄邊境採訪受到了中俄兩個國家元首的高度評價,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親自接見了赴俄採訪的團隊,收獲一系列思想成果和合作成果,為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搭建多方面的對話合作的長久平台,營造濃厚的國際國內輿論氛圍。

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政府發揮重要的引導作用,企業是建設主體和重要支撐。今天下午的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作為人民日報社“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重要主題論壇,是匯聚政府高層、商界精英、權威專家的高端對話平台,是集群力、匯群智,研究破解“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新趨勢、新問題機制化載體。今年,我們還將推出“一帶一路”成就展,編寫成就報告,頒發優秀案例獎,不斷拓展傳播載體,大力豐富論壇成果。

期待各位嘉賓在今天的論壇上暢所欲言、坦誠交流,激蕩出思想、碰撞出火花、交流出感情,為深化區域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貢獻真知灼見,加快推動各項成果落地生根!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建設“一帶一路”是著眼當前、布局長遠的偉大事業,是人民日報必須做出的貢獻。人民日報將充分發揮媒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與沿線城市和企業一道攜手並進、凝心聚力,共同開創“一帶一路”建設新局面,共同奏響“一帶一路”合作新樂章。借此機會,也再次感謝非洲主流媒體考察團、歐亞主流媒體考察團以及海外華文媒體的朋友們光臨今天的論壇。

最后,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李彤、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