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萬達集團董事長

王健林:“一帶一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首先要創新思路

2016年07月2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王子侯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杜燕飛)今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作為2016“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論壇表示,在“一帶一路”下,中國企業要有創新思路、在基礎設施與服務業上尋找機會。

王健林認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來的我國一個重要國策,它是我國對外交往的政治、外交、經濟的一個總的戰略思想。同時,這也是中國企業實現跨國發展的一個指導思想。在“一帶一路”下,中國企業有很多的發展機會。

第一,機會在於創新思路。

“一帶一路”跨國發展,首先要根據要去的國家的具體國情,結合它的民族的特色,應該採取“一國一策”、“一城一策”、或者“一市一策”,不能夠完全照搬中國的既有的商業模式或者現成的一些做法。

比如,萬達在印度的投資,此前五年,都是按照萬達在中國國內成熟的商業模式,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個印度部門,在海外發展中心當中有印度部門,但五年都沒有落實一個項目。由於印度市區是極難找到現成的空地。郊區有地,可是郊區帶來一個問題,基礎設施很差,沒有什麼配套設施。后來,結合印度土地現實和現在基礎設施嚴重不足的現狀,萬達就在城市的郊區搞大型新開發區,把中國新區模式套過去。

經過接近兩年談判,萬達和印度哈裡亞納邦達成了一個共識。在德裡市的旁邊,萬達簽了一個30平方公裡的一個新區,取名叫萬達新城。目前,印度總體基礎設施嚴重短缺,首先是電不能保証。在這個項目,萬達中安排了三路回電,從電、給水、自來水、污水處理、通訊等,自己重新規劃。雖然這個基礎設施投資可能要二三十億美元,整個產業新城規劃,一期規劃投資超過100億美金,應該是印度這麼多年來最大的一個已經簽約、具有約束力的一個項目。一個多月前,印度政府公布了接受這個項目採取某種方式,供應土地的方式,採用所謂的瑞士挑戰法等,把萬達多年來沒有解決的問題解決了。

在印度發展,萬達比較成功的一個模式就是萬達文化旅游城,該項目已經落地。同時,由於大片土地,長達數百億的基礎設施投資也被攤薄到這個土地上了,從購買的成本到配套,平均下來比在中國國內便宜得多。根據印度政府的“發展印度制造”的要求,萬達在該區域裡規劃了接近60%的工業區、制造園區,其次是旅游園區,然后才是住宅園區。由於土地價格極具競爭力,萬達這個項目也創造了幾十項第一。目前,萬達還沒有最后獲得土地,該項目還在進行當中。

因此,到“一帶一路”去發展,套用原有在中國既有成功模式和思想,是不能成功的。一定要結合當地的國情,結合它城市的特點,一事一議,創新思路,企業機會就來了。

第二,機會在於基礎設施。

總體上看,“一帶一路”所針對的國家和地區,多數經濟發展狀況不如中國,特別是在基礎設施方面落后於中國。以現在經濟狀況相對而言,中國基礎設施是超前的,比如高鐵,通訊設施等。但是,在“一帶一路”上這些國家,基礎設施是非常落后的,比如印度、印尼,沒有一公裡封閉的高速公路,所謂的高速公路也就是中國那種一級公路,沒有封閉的,平行的,也不是立體交叉,也沒有一公裡的高速鐵路。印度的城市化率隻有百分之十幾,全國平均年齡隻有26歲,印尼也是26歲多一點,巴西還不到26歲。這些城市化的差距和人口的紅利,在“一帶一路”上,這些主要的國家,還不含所有國家,就是所認為的一億人口以上的這幾個國家,四五個國家,大概就能創造百萬億級人民幣的基礎設施的機會。機會在哪裡?就在“一帶一路”上,從事基礎設施的建設,這個基礎設施不完全是在地下隱蔽工程,包括各個方面,交通、通訊、城市新區等,機會是很多的。

基於以上這種認識,萬達要把萬達新城這個模式在印度至少要推十個以上。萬達已經改變了在中國的既有成功商業模式,不是做一個零售終端的供應商,也不是做五星級酒店,已經變成基礎設施的投資商,把一片土地平整,這就帶來機會了,城市中心買不到地,特別近郊也很困難,稍微離得遠一點,你可以做一個新城,這個基礎設施投資上來,投資量也大,而且在土地整理完了以后,土地供應也是非常容易,土地也是稀缺的。

第三,機會在於服務業。

“一帶一路”這個風口下企業機會,可能傳統的中國企業一般認為,出去在“一帶一路”就是大宗商品,或者說就是制造業。當然,大宗商品、制造業機會是有的,不過王健林個人認為,可能更多的機會還來自於服務業。萬達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發展的時候,目標就是轉變自己角色,改變商業模式,主要在服務業上找機會。

萬達收購的一個歐洲最大的體育公司,這個體育公司成功的模式就在於冰雪和足球,由於收購這個公司,就能夠把一些體育項目引進了中國。而且,這種體育賽事引進到中國,也非常稀缺的資源,不但能夠獲得很好的盈利,而且這種產業越老越值錢,越久越值錢。受到科技的影響沖擊也非常小。

萬達甚至和法國歐尚集團達成了一個合作,共同投資35億歐元在巴黎市郊投資一個佔地接近80公頃,35億歐元,能夠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的超大型的文化旅游綜合項目,這個項目得到法國政府和大區政府,就是省一級和市,三級的大力支持。這個項目已經正式公布,簽署了協議。政府的公示也在進行當中。這個也是歐洲近30年來可能最大的一個旅游方面的投資項目。法國、英國雖然發達,但是它的大型設施、文化設施、旅游設施,都是差不多百八十年前建設的,或者五十年前建設的,新的設施不多。這給萬達一個改造和提升它的機會。

萬達並購了全歐洲最大的電影院線公司,隨著英國一脫歐,英鎊一跌,收購便成功了。但是,如果沒有三年前的准備,這個機會來的時候可能不一定把握得住。

萬達在金融危機期間,在倫敦拿到了一個酒店項目,地產項目,該項目現已銷售,很快就要開業,將來會是全歐洲最好的高端酒店。這個項目很小,投資也不多,但是獲得了很好的收益。

王健林表示,在“一帶一路”上,作為企業家要看到機會,一定要看到與眾不同的機會。隻要你創新思路,隻要你去從事新的發現,一定會找到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指導思想下,在跨國發展當中新的機會,給企業成長增添新的活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