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丁偉:重塑優勢 堅守主流 

2016年07月26日15: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出席一帶一路新媒體新技術論壇(人民網畢磊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蔣琪)今日下午,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1號演播廳舉行。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發表題為“重塑優勢,堅守主流”的演講,丁偉表示,主流媒體在互聯網時代重塑優勢,既要研究、尊重互聯網傳播規律,不斷創新,也要保持定力,克服不利影響,做權威信息的積極傳播者、事實真相的客觀調查員、虛假信息的有效過濾器、公眾情緒的疏導緩釋劑、社會共識的培育守護人。

丁偉指出,當前,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前沿技術迅猛發展、智能手機充分普及、移動互聯網快速興起,推動新聞傳播領域發生深刻變革。從微博微信到新聞客戶端,從網絡直播到新型網絡社區,信息的生成方式、傳播方式、接受方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新聞信息傳播正在由單向傳播向雙向互動轉變,由“教堂”模式向“集市”模式轉變。傳統的新聞傳播格局,猶如一座“教堂”,新聞媒體是擁有神聖話語權、掌握麥克風的“教父”,隻有他可以“傳經布道”。今天,新聞傳播更像“集市”,你說我說大家都能說,每個人都擁有發布、傳播信息的權力和能力。

這種背景下,傳統主流媒體的地位和話語權不可避免遭到沖擊和挑戰。或許我們可以用三個指標來對“主流媒體”進行界定:可觀的受眾群體、廣泛的傳播力、強大的議題設置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以這三個指標來衡量,一些傳統意義上的主流媒體優勢不再,已經不再具備實質的傳播力、影響力,難以稱得上“主流”﹔而一些市場化媒體、網絡新媒體則興起成為新的主流媒體。

如何應對挑戰,重塑話語權,這是每一個傳統主流媒體必須回答的緊迫課題。適應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近幾年,人民日報社按照中央部署,大力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把互聯網的基因注入傳統媒體。早在2014年年初,人民日報社就制定了加快媒體融合發展的總體方案,目標是率先建成具有較強影響力和話語權的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傳媒集團。就是要通過三到五年的努力,建立起內容豐富、形態各異、載體多樣、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形成一批國內頂尖、國際一流的傳播渠道集群和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信息服務集群。

丁偉認為,重點實施了項目帶動戰略,對應互聯網雲管端的架構,重點推進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社全媒體平台、人民日報數據中心這三個重點項目。

人民日報客戶端是人民日報社媒體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打通人民日報社核心採編資源,目標是建設與人民日報地位和影響相稱,具有一流內容和一流用戶體驗,擁有廣泛傳播力和影響力的移動門戶和聚合平台,這就是“端”。人民日報社全媒體平台為人民日報社融合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業務承載,實現新聞採編的統一指揮調度和全媒體信息的統一採集、制作、發布,這是“管”。人民日報社數據中心是人民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礎性底層支撐,提供彈性計算、彈性儲存、大數據分析及其挖掘等方面的技術能力,這就是“雲”。

推進媒體融合、融入互聯網,為人民日報社拓展了一片新天地,下面可以用三個數字來加以描述。一個數字是8500萬,這是剛剛渡過4周歲生日的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粉絲總數。目前,人民日報微博的單條微博轉發量保持在3000次以上,在剛剛過去的南海仲裁案的事件中人民日報微博發布了一條“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帖文,單條轉發超過320萬次,閱讀量達到2.6億次,創下了微博平台的歷史新高。同時,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較快,目前用戶總量達到600多萬,影響力在1000多萬公眾號中排名第一。第二個數字是1.36億,這是上線剛滿兩年的人民日報客戶端截止到目前的累計下載量,人民日報客戶端先后推出問政平台、政務平台、公益平台、服務平台,被用戶稱為“為老百姓辦事的客戶端”。在第三方機構評選的新聞客戶端前十強中,人民日報客戶端是唯一一個由傳統媒體創辦,也是上線時間最晚的一個。第三個數字3.5億,這是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陣覆蓋的用戶總數,今天的人民日報已由過去的一張報紙發展為報刊、網站、移動客戶端、社交媒體、電子屏等十多種現代傳播載體,用戶覆蓋范圍得到全方位拓展,傳播力大為提升,從8500萬到3.36億再到3.5億,聚攏用戶可以說一直是我們的目標,但是對於人民日報這樣的傳統媒體來說,這不是唯一的目標,我們最根本的目的還是通過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輿論繼續影響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識,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媒體融合過程中,既要深刻認識技術、資金、渠道、用戶等的重要性,更要緊緊抓住內容建設這個根本。

丁偉表示,當前,中國的網絡信息傳播空前活躍,但繁榮與亂象並存、理性與浮躁同在,信息傳播一直面臨著三對矛盾:一是傳播速度和傳播失真的矛盾。網絡傳播以分秒計,但盲目追求速度有可能造成信息失真、虛假信息泛濫。

二是觀點表達和觀點激化的矛盾,網絡傳播需要觀點鮮明,但如果認為觀點越偏激、聲音分貝越高就傳得越遠,故意劍走偏鋒,則網絡輿論就無法形成共識,反而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

三是傳遞情感與情緒泛化的矛盾。網絡傳播中,媒體與用戶是信息傳播的共同體、價值判斷的共同體,又是情感交互的共同體。但如果過於情緒化,把個別現象看作一般問題,把具體個案上升到體制層面,最終隻會遠離真相,失去理性,這種現象在中國存在,在當今全球的互聯網傳播之中同樣存在。

這些年來在新媒體的運營中,我們始終堅持不回避熱點,也不被熱點牽著鼻子走,不回避問題,也不把問題簡單化、擴大化,不回避矛盾,更不挑起矛盾、激化矛盾,在表達上我們擁抱互聯網,學習使用用戶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堅持做到“親和不迎合”、“友好不討好”、“通俗不低俗”。

 

(責編:蔣琪、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