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國郵報在線總經理

詹姆斯·利弗:全球新聞商業模式遭到了新媒體的挑戰

2016年07月26日15: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英國郵報在線總經理詹姆斯·利弗出席一帶一路新媒體新技術論壇(人民網畢磊攝)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杜燕飛)今日下午,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1號演播廳舉行。英國郵報在線總經理詹姆斯·利弗在論壇上表示,全球所有的新聞的商業模式遭到了新媒體的挑戰。伴隨商業模式帶來的變化,傳統新聞的分銷模式和廣告銷售模式也發生了變化。

詹姆斯·利弗表示,過去幾年,新媒體對紙媒構成了挑戰,但是這個挑戰並沒有像幾年前想象的那麼具有災難性。因為新媒體其實沒有改變一點,人們還是想要參與其中,還要獲得信息,獲得娛樂的資訊,就像英國郵報創始人在120年前說的那樣,他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但是這個影響還是非常巨大的,有利有弊,這個影響就必須讓紙媒進行各個業務方面的創新。但是內容仍然為王,而且現在人們越來越多地來汲取這些內容,到底什麼變了呢?全球所有新聞的商業模式已經遭到了很大的挑戰,因為現在在網上可以免費讀新聞了,所以傳統媒體的發行量大大降低了。

德勤做過一份名為《傳統媒體傳統報紙受到網絡流量的影響》的報告,在英國,最主要的一些報紙發行量大大降低,從2001年的1200萬降低到2014年的不到700萬,而在德國降幅達到41%,在法國降幅達到10%。很多的做法就是把有些內容免費放到網上,也是想要追逐大眾市場,在過去的六年事實証明這樣的做法是成功的。現在每月的獨立訪問量達到2.3億,英國郵報在線現在還是英國的第二大日報,現在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英文的媒體網站,新聞的網站。當2000年的時候,當時紙媒發行量每天隻有250萬,而英國的總人口數是6500萬,現在英國郵報在線吸引到的人群已經是英國人群的3倍之多,其中2/3的讀者來自於我們的國外市場。

其他的公司也是在嘗試不同的模式,比如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他們採取應急性付費制度,在2015年的5月份泰晤士報宣布,他們已經有40萬的用戶,這當然對於英國市場來說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還有一些報紙,比如說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和西班牙的世界報,用的是計費模式或者軟性付費牆模式,而英國的衛報用的免費增值的模式。第三方公司也是幫助我們做了一些事情,他們可以選取一些特定的文章讓用戶付費,為這些紙媒創造了額外的收入來源。

詹姆斯·利弗指出,這些嘗試當然都是有益的,但是有些嘗試並不是那麼成功,比如英國有份報紙叫太陽報,最近就結束了他的支付的嘗試,而採取一種針對大眾媒體免費的模式。

這種免費的模式其實不僅僅是局限於網上,在歐洲的各地,很多紙媒也是免費的,有些是天生免費的,像地鐵報,還有像倫敦的標准晚報,也在幾年前決定採取免費的模式,他們發現每日的發行量由此而大大的提升了。

詹姆斯·利弗認為,決定了商業模式之后,需要決定的是分銷策略,在傳統的模式當中,報紙印出來,然后去在全國各地發行,消費者就可以在一些報刊亭或者新聞機構買到,我們要盡可能擴大受眾就要擴大分銷渠道,讀者在哪裡就要去哪裡,現在有很多分銷平台已經是唾手可得的了,內容就可以在一些門戶網站上,像谷歌、雅虎這樣的搜索引擎上到。最近像facebook這樣的移動端也可以到我們的新聞。這也就意味著我們要不斷的更新內容,因為不管讀者在世界哪裡,在什麼時候,都可以讀到不斷更新的內容,

詹姆斯·利弗指出,每日郵報在線不僅僅是在網上、app上可以讀到,也有另外的app和facebook和谷歌合作,還有twitter和蘋果新聞也是我們的合作伙伴,我們還將繼續的採取這樣的戰略,就像我們很多競爭對手也是這麼做的,通過這些新的平台,今天的讀者可以讀到各種各樣的新聞。

2014年美國新聞學會開展了一項調查,來看那些年輕的一代,也就是千禧一代他們怎麼來看24種類型新聞的,這24種包括音樂、電視、體育等等,他們發現facebook是24個話題當中20個的最主要的來源,作為我們一個大牌的新聞渠道,我們確實是從中獲益的,但是這也意味著facebook或者其他新媒體已經成為了新的報刊亭,我們覺得這樣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我們必須要與時俱進。

詹姆斯·利弗認為,不僅僅是新平台,而且還有人的因素,現在人們在不斷的分享信息,這種現象在十年之前無法想象,現在故事是不是真實已經不那麼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人點擊,如果說人沒有分享一條新聞故事的話,那從核心來看這就不叫新聞,聽起來有點聳人聽聞,但是這也是一種傳播新聞的方法。

有了這些改變,就會影響到新聞制作生產的過程,對於英國郵報在線來講,新聞的產出和產出速度在過去幾年大大提高了,我們現在要每天發布超過一千個報道,五百個視頻,還有九千多張圖片,由此帶來的是我們新聞從業人員大大的增加,全職記者現在超過五百名,他們專門做網上的新聞,不僅僅在倫敦,在紐約、洛杉磯、悉尼也有非常龐大的團隊。

廣告的銷售也在經歷巨大的變化,不是根本性的廣告銷售的過程,而是說廣告商購買的方式和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變了,在我們核心的市場,也就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一般的廣告費的銷售還是佔到了業務的大頭兒,但是多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轉向程序化的購買和受眾的購買,程序化的購買可以讓廣告商更加有的放矢的針對他們的目標人群進行廣告,比如我們在英國和雀巢就有合作,他們可以不斷的調整他們的廣告信息。程序化的廣告也就意味著不管觀眾在哪裡,我們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盈利。

在這些領域有一點一以貫之,就是在業務中要用到各種各樣新的技術,有這些新的平台和讀者,就意味著我們必須掌握新的科學趨勢,當然我們也有很多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和技術專員,我們的工作人員當中差不多20%都是這類的工作人員,當然在傳統的媒體一直都有這樣類型的工作,但是現在他們的職責會變得越來越中心化。而且不僅僅是這些技術人員的事兒,所有的人,包括社論的評論員、報紙的銷售都應該理解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

詹姆斯·利弗強調,如何制作新聞、分銷新聞、如何盈利的模式是改變了,就是因為新媒體構成的挑戰。但是其實萬變不離其中,因為這個行業就是要去生產內容,盡可能的擴大受眾,和受眾以他們合適的方式進行溝通和交流。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