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阿裡劉鬆:雲計算等技術將加速改變“傳播”形態

2016年07月26日17: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阿裡劉鬆:雲計算等技術將加速改變“傳播”形態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趙超)今天,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舉行。在“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主旨發言環節,阿裡巴巴集團公共事務部副總裁兼阿裡雲事業群業務總經理劉鬆表示,未來5-10年,全球80-90后會成為媒體的主要受眾,公共雲、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關鍵技術趨勢將加速改變“傳播”的形態,傳媒行業的從業者需要提早做前瞻的籌劃和布局。

  劉鬆認為,2016年是信息技術變革的分水嶺,我們稱為第二次信息革命的開元之年,繼2015年全球性的公共雲服務超越傳統IT成為業界主流方向。今天開始,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物聯網、機器人這些新技術開始成為科技公司爭奪的關鍵。

  就傳媒行業來說,公共雲會成為傳媒融合雲主要載體和國際化的基礎,大數據會讓傳媒行業進入內容的個性化時代,提升精准覆蓋的高能力,人工智能開始會替代選題和很多編輯的工作,虛擬現實在5-10年成為替代智能手機的主流媒體,全球80-90后成為媒體的主要受眾,前面四個關鍵技術趨勢會在5-10年加速改變“傳播”的形態,傳媒行業的從業者需要提早做前瞻的籌劃和布局。

  劉鬆指出,“算法是新的媒介”,這句聽上去很“技術化”的句子,其實離我們已經不遠。縱觀傳媒行業,從報紙,電視,到互聯網的網站時代,根本上處於“廣義的廣播”時代,由權威媒體發布,擴散到每一個原子﹔但智能手機、屏讀、雲計算、大數據,包括未來的VR/AR會定義一個新的交互模式,新的人群,導致傳媒的影響方式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從“推送”時代進入“廣場時代”。智能手機覆蓋了人類超過20億以上的主流人群,移動互聯網不止是年輕人的娛樂場,而是成為政治、經濟、文化的主要廣場,同時基於數據分析的媒體時代已經到來。媒體機構長期積累的價值觀、歷史判斷、專業性需要通過全新的國際化手段引導全球年輕人的思考模式。

  一些中國傳媒的客戶,無論是新聞機構、電視台、大型體育賽事,都已經通過與雲計算的合作發展了新業務,改變了業務模式。比如,電視台基於雲的採編播一體,2016年,全球視頻觀看的總次數比2015年翻了6倍。視覺革命已經開始,基於虛擬現實的內容開放已經引起各界關注,媒體的數字化,視頻化,即時交互成為爭奪流量的主要方式,我們很高興,與人民日報移動端的合作非常成功。

  在傳媒領域,基於大數據可以分析全球新聞線索,對事件作深度分析,包括受眾的情感走勢分析,包括事件報告的自動生成,通過受眾反饋做深入跟蹤,再通過“兩微一端”做反饋。考慮到互聯網人群的“部落化”,新聞機構可以通過精准把握輿情和各個人群的習慣,更加精准的做信息投遞。這個模式是“人群-算法-內容-平台”模式。

  劉鬆介紹,阿裡巴巴已經沉澱了一個覆蓋4億消費者的大數據平台,針對傳媒行業來說,人群的畫像、推薦算法、位置服務、自然語言理解、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分析、機器翻譯等能力,都能為傳媒行業從“信息化”進入“智能化”提供基礎能力。我們在商業化的領域,可以分析出喜歡某個電視劇的幾百萬職業女性的畫像和喜好,關於人群的洞察會成為傳媒行業競爭投遞的關鍵。

  媒體融合的未來是全球性的,具有在線化、數據化、智能化等三大特點,也同時解決如下問題,比如部落化人群的精准投遞,新聞的自動篩選與編輯,對於圖片信息的自動解讀。比如,我要找出單一事件所有的歷史圖片和現有圖片,可以不用人工﹔我們近期會發布一個語音合成的“科技評論”,可以讓機器的語音合成與真人難以辨認﹔直播領域,目前已經能夠基於彈幕做輿情分析。

  劉鬆表示,阿裡雲的國際化是未來3年的重點。一帶一路方向,未來在中東、印度、歐州都有明確的計劃﹔泛太平洋方向在新加坡、北美方向落地了雲計算中心,可以非常有效地支持國際化。

(責編:趙超、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