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家共議新媒體技術:媒體融合是必然趨勢

2016年07月26日17: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胡曉)今天下午,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新媒體新技術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人民網1號演播廳舉行。來自中國人民日報社、界面,英國郵報、路透社等中外知名媒體的各位行家展開了一場新舊媒體之間的高峰對話。

新技術讓傳統媒體面臨巨大挑戰

英國郵報在線總經理詹姆斯·利弗稱,新媒體的出現使得全球所有新聞的商業模式遭遇了很大的挑戰,“現在在網上大家可以免費讀新聞了,所以傳統媒體的發行量大大降低了”。他同時強調,伴隨商業模式帶來的變化,傳統新聞的分銷模式和廣告銷售模式也發生了變化。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在主旨發言中表示,新媒體、新技術的發展使得信息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和接收方式都在發生巨大變化。而在這種背景下,“傳統主流媒體的地位和話語權,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沖擊和挑戰。”

在界面聯合創始人、CEO何力看來,技術對傳統媒體的影響不僅體現在渠道等方面,如何在這樣的技術影響的條件下,“找到一個我們傳統的內容生產者和技術結合的優勢,或者找到這樣好的結合點”是更重要的事。

“我們絕對不要害怕於技術,因為技術其實是我們新聞的一部分,而且用了技術我們才能更強的打造品牌”,路透社亞洲區媒體運營執行總裁李家惠在圓桌論壇環節中表示,技術讓所有的一切都數字化了,也讓用戶碎片化。作為傳統媒體,一定不要害怕這種變化,而是要積極應用新技術。

巴西紅網總編輯伊納西奧·科埃略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信息的生產、二是互動性,三是傳播。他強調,傳統媒體可以和新媒體結合,“可以克服、戰勝這些挑戰,來面向更好未來的發展。”

媒體融合是必然的趨勢

面對新技術、新媒體帶來的沖擊,傳統媒體具體應該如何應對?

“融合肯定是必然的趨勢”,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運營和數字化總監凱莉·梅裡特在發言中強調。她表示,任何一個媒體集團都不可能隻做一件事,他們都需要了解自己的手中,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同時融入其他的行業,了解其他的企業,“隻有這樣媒體才有未來”。

路透社亞洲區媒體運營執行總裁李家惠同樣強調了媒體融合的必要性。李家惠稱,作為一家B2B的媒體機構,路透社在觀察客戶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報紙還是廣播電台,都在打造平台的概念,和其他媒體進行融合,“不再會有純粹的廣播電視台,所有的都是媒體集團”。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稱,近幾年人民日報社抓緊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新興媒體,把互聯網基因注入傳統媒體。在此過程中,重點推進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社全媒體平台、人民日報數據中心這三個重點項目。目前,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針覆蓋的用戶總數已達到3.5億。

丁偉同時強調,主流媒體在互聯網時代重塑優勢,既要研究尊重互聯網傳播規律,不斷創新,也要保持定力。

(責編:胡曉、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