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擁抱新技術 拓展新媒體 推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2016年07月26日18: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王靜) 7月26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京召開。本次論壇中,由人民網承辦的“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 為各國媒體搭建溝通對話、凝心聚力的平台,共同探討如何順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擁抱新技術、拓展新媒體,為命運共同體的共建共享更好地發揮媒體作用。

分論壇以“傳承 創新 攜手”為主題,緊密圍繞新技術給媒體帶來的變革,技術創新在媒體轉型、融合發展中發揮的作用進行探討,通過展望“一帶一路”帶給新媒體與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機遇,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共同描繪民心相通的新圖景。

“一帶一路”的偉大構想讓古老的大漠駝鈴再次悠然響起,融合發展的風雲激蕩讓媒體人心之靈犀再次真誠相通。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秘書長、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在致辭中說,媒體新技術的交融將不斷提高各國新聞業務交流合作的層次和水平,打造更多更廣泛的合作交流載體,使媒體合作激發出新效應,從而讓絲路報道凝聚成正能量。

基於數據分析的媒體時代已到來

阿裡巴巴集團公共事務部副總裁兼阿裡雲事業群業務總經理劉鬆表示,未來5-10年,全球80-90后會成為媒體的主要受眾,公共雲、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關鍵技術趨勢將加速改變“傳播”的形態,傳媒行業的從業者需要提早做前瞻的籌劃和布局。

智能手機覆蓋了人類超過20億以上的主流人群,移動互聯網不止是年輕人的娛樂場,而是成為政治、經濟、文化的主要廣場,同時基於數據分析的媒體時代已經到來。媒體機構長期積累的價值觀、歷史判斷、專業性需要通過全新的國際化手段引導全球年輕人的思考模式。

在中國特別火的一個媒體“今日頭條”的口號就是“你關注的,才是頭條”﹔縱觀傳媒行業,從報紙,電視,到互聯網的網站時代,根本上處於“廣義的廣播”時代,由權威媒體發布,擴散到每一個原子﹔但智能手機、屏讀、雲計算、大數據,包括未來的VR/AR會定義一個新的交互模式,新的人群,導致傳媒的影響方式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從“推送”時代進入“廣場時代”。

阿裡雲已經成為全球前三位影響力的公共雲服務商,從開始服務於中小企業,到2014年開始服務大型政企與政府。傳媒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始終是我們關注的重點行業。媒體行業,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在把雲計算大數據作為發展現代影響力和數字化轉型的唯一平台。

技術讓讀者回歸新聞本身價值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蓁蓁在分論壇上表示,如今用戶對優質內容的需求,遠遠沒有得到滿足,媒體市場急需大量的、優質的、能夠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的內容。因此,媒體行業表面上危機四伏,實際上面臨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葉蓁蓁表示,我們正在歷經一場由技術應用推動的媒體轉型,新聞業無論是產品形態,還是新聞生產力,都會經歷新的洗禮。但媒體行業並不需要恐懼。因為隻有在技術發展的初期階段,技術才是門檻,很快,類似中央廚房這樣的平台,會讓技術門檻消失,所有技術都會成為無處不在的公共服務。無論何時,公眾對優質內容的需求不會變,新聞對公平正義的追求不會變,媒體對人類社會的關懷不能變。無論是大數據、雲計算還是人工智能,都是一個工具、一個載體,幫助我們回歸新聞本身的價值。

新技術改變傳統媒體商業模式

英國郵報在線總經理詹姆斯·利弗在分論壇上表示,新媒體對紙媒構成了挑戰,全球所有媒體的商業模式遭到了新媒體的挑戰,但是內容仍然為王。

詹姆斯·利弗說,現在人們在不斷的分享信息,這種現象在十年之前無法想象,現在故事是不是真實已經不那麼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人點擊。如果說沒人願意分享的新聞故事,那從核心來看這就不叫新聞,聽起來有點聳人聽聞,但是這也是一種傳播新聞的方法。

新的平台和讀者,就意味著媒體必須掌握新的科學技術,英國郵報聘請了許多數據科學家、數據分析師和技術專員,現在他們的職責變得越來越重要。而且不僅僅是這些技術人員要懂得數據分析,一個媒體中的所有的人,包括社論的評論員、報紙的銷售都應該理解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

主流媒體重塑優勢既要創新又要有定力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在分論壇上表示,主流媒體在互聯網時代重塑優勢,既要研究、尊重互聯網傳播規律,不斷創新,也要保持定力,克服不利影響,做權威信息的積極傳播者、事實真相的客觀調查員、虛假信息的有效過濾器、公眾情緒的疏導緩釋劑、社會共識的培育守護人。

當前,中國的網絡信息傳播空前活躍,但繁榮與亂象並存,理性與浮躁同在。信息傳播一直存在三對矛盾。一是快速傳播與傳播失真的矛盾,網絡傳播速度以分秒計,但盲目追求快速又容易造成信息失真、虛假信息泛濫﹔二是觀點表達與觀點極化的矛盾,網絡傳播需要觀點鮮明,但如果認為觀點越偏激、聲音分貝越高,就能傳得越遠,故意劍走偏鋒,則網絡輿論就無法形成共識,反而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三是傳遞情感與情緒泛化的矛盾,網絡傳播中,媒體與用戶既是信息傳播的共同體、價值判斷的共同體,又是情感交互的共同體,但如果過於情緒化,把個別現象看作一般問題,把具體個案上升到體制層面,最終隻會遠離真相、失去理性。

通過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輿論繼續影響主流人群、形成主流意識。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媒體融合的過程中,既要深刻認識技術、資金、渠道、用戶等的重要性,更要緊緊抓住內容建設這個根本。

媒體融合是必然趨勢

面對新技術、新媒體帶來的沖擊,傳統媒體具體應該如何應對?

“融合肯定是必然的趨勢”,澳大利亞天空新聞台運營和數字化總監凱莉·梅裡特在發言中強調。她表示,任何一個媒體集團都不可能隻做一件事,他們都需要了解自己的手中,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同時融入其他的行業,了解其他的企業,“隻有這樣媒體才有未來”。

路透社亞洲區媒體運營執行總裁李家惠同樣強調了媒體融合的必要性。李家惠稱,作為一家B2B的媒體機構,路透社在觀察客戶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報紙還是廣播電台,都在打造平台的概念,和其他媒體進行融合,“不再會有純粹的廣播電視台,所有的都是媒體集團”。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稱,近幾年人民日報社抓緊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新興媒體,把互聯網基因注入傳統媒體。在此過程中,重點推進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社全媒體平台、人民日報數據中心這三個重點項目。目前,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針覆蓋的用戶總數已達到3.5億。

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人機交互等技術不斷創新升級,在引領和支撐媒體融合發展中起到關鍵作用,國內外媒體、互聯網企業、個人創業者深度參與其中。本次分論壇還啟動了“一帶一路新媒體聯盟”和“人民網一帶一路新聞報道多語種服務雲平台”。人民網與與多國媒體簽署媒體合作協議,與中興公司、高通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