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線上業務增長逾八成  蘇寧雲商“提速”領跑行業

2016年07月30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隨著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半年報密集發布,各家上市公司的“期中考試成績”也一一亮相。那麼,在行業景氣度不佳的大背景下,作為行業領先者的蘇寧雲商又將交出怎樣的答卷?

7月29日晚,蘇寧雲商發布2016年半年度業績快報。快報顯示,2016年上半年蘇寧雲商線上平台交易規模同比大增超過80%,移動端訂單數量佔線上整體比例提升至72%,全面領跑行業。

投入產出效率提升

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全國百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零售額累計同比下降3.2%。就是在這樣景氣度較弱的外部市場環境下,蘇寧雲商充分發揮O2O模式優勢,線上線下聯動發展,線下深耕細作,注重經營質量提升,線上實施積極的促銷推廣策略,不斷豐富產品結構。2016年上半年,蘇寧雲商商品銷售規模同比增長14.10%,線上平台實體商品交易總規模同比增長80.31%。

在加強線上運營的同時,公司持續鞏固和凸顯大家電、3C產品的傳統優勢,推動海外購業務,強化開放平台,加強農村電商的扶持力度。截至6月末,公司商品SKU數量達到2100萬,開放平台商戶數近30000家。

在剛剛過去的“K.O 618年中大促”當天,蘇寧雲商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售同比大增216%。尤其是空調品類線上同比增長284%,蘇寧易購天貓旗艦店銷量環比暴漲1538.7%。

O2O模式下,移動端的發展至關重要,蘇寧有效把握用戶遷移趨勢,重點推動移動端的迭代升級以及新技術應用,加大會員拓展,提升會員精准營銷執行能力。2016年6月,移動端訂單數量佔線上整體比例提升至72%。在“K.O 618年中大促”期間,移動端銷售更是實現了同比410%的增長。

蘇寧雲商線上線下融合的經營模式具備較好的規模效應,隨著銷售規模的提升,租金、人員等固定費用的邊際效應將有效發揮,投入產出效率也將得到提升。從上半年的經營情況來看,運營費用同比下降1.17%。

與此同時,2016年上半年,蘇寧雲商淨資產能力大幅增厚,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所有者權益584.61億元,同比增加91.78%,為公司互聯網零售戰略實施,提供了雄厚的資本保障。蘇寧雲商已經進入了銷售快速增長、規模效應提高、運營效益改善的良性發展軌道。

物流、金融賺錢能力顯現

隨著金融、物流業務運營進一步深化,蘇寧雲商新的盈利能力也逐步形成。物流方面,公司形成了完善的配送體系。金融方面,蘇寧雲商旗下支付、投資理財、供應鏈融資、眾籌等業務均取得較快增長。

在持續推進物流基地建設的同時,蘇寧物流能力建設也在不斷加強。截止到2016年6月末,蘇寧雲商物流配送網絡覆蓋全國351個地級城市、2852個區縣城市,擁有6267家快遞點(兼具自提功能),在超過90%的覆蓋區域實現次日達,在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7個城市實現“一日三送”服務。此外,蘇寧雲商還進一步增加“送裝一體”特色服務的覆蓋區域,充分發揮蘇寧O2O差異化競爭優勢。

光大証券此前的研究報告指出,蘇寧雲商的物流業務擁有完善的網絡及倉儲資源,具備天然的成本優勢。而蘇寧雲商與阿裡巴巴結盟,使得蘇寧雲商的物流競爭優勢進一步加強。蘇寧物流正式處理來自阿裡菜鳥網絡的業務,用於解決阿裡菜鳥物流在偏遠地區配送時效及中小件商品配送成本等問題。雙方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六個城市實現主城區半日達,蘇寧物流和阿裡菜鳥網絡未來將實現倉配一體化。

在金融業務方面,蘇寧雲商對旗下互聯網金融業務進行整合,成立蘇寧金服集團,並取得11項金融業務牌照或資質,是國內牌照資源最為齊全的互聯網金融集團之一。其中,一系列創新產品尤為醒目,如足球加息理財、眾籌消費寶、蘇寧樂業貸、任性學、任性游等,一站式創新型金融服務平台初具雛形。截至2016年6月,蘇寧金服易付寶注冊用戶數1.4億,企業客戶突破5萬。

中信証券最新的研報稱,蘇寧雲商與阿裡巴巴開啟數字商業是長期看點,蘇寧金融、 物流等增值服務是又一個賺錢之道,而今年大股東連續增持、員工持股和阿裡巴巴溢價入股,則更能看出各方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