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天蓋一層樓 在建“中國尊”超越國貿三期成北京第一高樓

2016年08月18日17: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16年8月18日,北京“新高“誕生(人民網賈興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 (賈興鵬 攝影報道)今天,位於北京朝陽區CBD,由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體)承建的“中國尊”項目結構高度達到333米。中國尊項目執行經理曾運平表示,歷經1116天的緊張施工,中國尊終於超越北京國貿三期,登頂北京第一高樓。

中國尊位於北京市商務中心區(CBD )核心區,東至金和東路,南鄰規劃中的綠地,西至金和路,北至光華路,業態為辦公、觀光及多功能中心。

據介紹,項目規劃用地面積11478平方米,總建筑面積43.7萬平方米,其中地上35萬平方米,地下8.7萬平方米,建筑高度528米,建筑層數地上108層、地下7層(不含夾層),可容納1.2萬人辦公,每日可接待約1萬人次的觀光。

在北京建超高樓,需要克服很多問題。曾運平向人民網財經表示,項目使用的智能頂升鋼平台,擁有14項專利,其中包含6項發明專利,長43米、寬43米、最大高度38米,有7層樓高,平台頂推力達4800噸。

中國尊28樓施工現場內部(人民網賈興鵬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施工電梯可直達平台,兩台大型動臂式塔吊、混凝土布料機、臨建設施、物料堆場等與模架融合,工人們在全封閉平台內作業,可同時進行4層核心筒立體施工,相當於將工廠搬到施工現場。

中國尊項目副總工程師許立山告訴人民網記者,利用智能頂升鋼平台封閉的立體空間,在不同作業層形成流水,同步進行鋼結構吊裝、焊接、鋼筋綁扎、模板支設、混凝土澆筑、機電預留預埋等施工工序,固化各項工序插入及完成時間,使各項施工工序操作規范、簡便,工作面移交受控,提升核心筒施工現場工廠化程度,“核心筒施工節拍穩定在3-4天一層,最快達到3天一個結構層,相當於3天蓋一層樓。” 許立山說。

如此超高層建筑,如何解決高空施工的問題?中國尊項目機電總監羅汾毅表示,該項目使用全球首創超500米的躍層電梯。該技術將正式電梯在結構施工階段提前使用,一體化臨時機房及轎廂隨著結構樓層每完成四層可自行爬升一次,運行速度由普通施工電梯的1.6米/秒提升至4米/秒,更高效地解決施工階段的人員運輸,相比常規電梯安裝方法驗收時間提前約120天。

最大速度上行,105層高的樓,不到一分鐘就能到達。(人民網賈興鵬 攝)

而投入使用后的電梯,最快能達10米每秒,這意味著,僅需要不到一分鐘時間,便能登上528米的頂樓。

“中國尊”在建筑領域還創造了一系列的世界之最和中國之最,例如是抵御8度地震烈度設防的世界最高建筑﹔全球地下室最深、層數最多的超高層建筑等。

目前,中國尊自2013年7月29日開工以來,項目經過整整1116天的緊張施工,目前已施工至70層。計劃2017年7月30日結構封頂,2018年10月竣工,到2019年3月交付使用,屆時將成為首都新地標。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