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質檢總局:幾乎所有種類進口食品均有不達標情況

2016年08月22日07:5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京華時報訊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發布《“十二五”進口食品質量安全狀況》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去年,我國食品進出口額已分別達到1159.2億美元和706.8億美元。監管結果同時顯示,幾乎所有種類的進口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情況。

  《白皮書》顯示,“十二五”期間各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檢出的不合格食品來自109個國家(地區),其中超七成來自歐盟、台灣地區、東盟和美國。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林偉介紹,“十二五”期間,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共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一共是6.8萬噸,1.5億美金。這些不合格產品涉及幾乎所有的食品品種,其中一半是糕點餅干、飲料、糧谷及制品和乳制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品質不合格、食品添加劑不合格等等。

  乳制品特別是嬰幼兒配方乳粉安全是進口食品中被關注的焦點。“十二五”期間,乳粉年均進口量突破100萬噸,約佔國內乳制品供應量的兩成左右。嬰幼兒配方乳粉年進口量增加了2倍以上,2015年達到17.6萬噸。林偉介紹,在嬰幼兒配方乳粉方面,有15個國家的67批不合格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被檢出。這67批嬰幼兒配方乳粉主要來自於新西蘭、澳大利亞、德國、法國、韓國等15個國家。這些產品涉及一共133.6噸、217.6萬美金。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標簽品質不合格、污染物超標等等。

  對於檢出的不合格食品,各地檢驗檢疫部門均按照規定,做了退運或者銷毀處理,未流入國內市場。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