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G20對“新平庸”圖景下的世界經濟意義重大

2016年08月23日19: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G20對“新平庸”圖景下的世界經濟意義重大

一年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敦促各國政策制定者採取一切政策手段,避免“新平庸”成為“新現實”﹔一年后,仍處於“多事之秋”的世界經濟難現“新勢頭”。

9月初,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開啟“杭州時間”,世界聚焦中國。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國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峰會主題,緊扣世界經濟最緊迫的挑戰,為全球經濟發展與合作探尋新方案。

貿易與投資——探尋增長之源

二十國集團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危機應對與促進增長成為峰會重要議題。當前,全球經濟萎靡不振,貿易投資增長下滑,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深層次矛盾和不確定性疊加。

對此,中國把“創新增長方式” “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列為本次峰會重點議題,切中世界經濟的“難點”與“痛點”。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國際經濟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他期待中國在杭州峰會上發揮領導作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提振全球信心。

卡恩說,過去幾年全球經濟增長非常緩慢,英國“脫歐”公投又給全球經濟增添了新的不確定性,各國決策者迫切需要找到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有效方式。

卡恩對中國設立G20貿易投資工作組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和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的做法表示贊賞。他指出,當前全球貿易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面臨很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特別需要中國發揮領導作用來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以更加務實和理性的方式應對貿易問題。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裡克·埃裡克鬆說,在當前全球增長、貿易、投資都處於下滑趨勢的大背景下,期待G20在推動經濟持續增長、重振全球化等方面取得成果。

“中國是世界現行自由貿易體系的維持者和改進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如此評價。他認為,如果這次峰會能在促進世界自由貿易和推進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識,對中國和世界都極為有利,將成為裡程碑式的峰會,也會向世界証明中國作為崛起中的大國在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和繁榮進程中的作用。

創新與改革——探尋增長新途

G20成員經濟規模佔全球總量的85%,擔負著挖掘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的重任。面對世界經濟目前的困境,中國把“創新”置於突出位置。這不僅與中國自身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也有望推動世界經濟開創新局面。

土耳其智庫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主席居文·薩克認為,中國在承辦G20峰會期間著重強調創新,經濟增長的動力變得更加多元,將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以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提供新動力。

“通過推動創新來努力解決全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這也是日中兩國合作的重要領域之一,”日本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大學副校長角南篤說。

角南篤認為,本次G20峰會將為日中兩國間的創新合作提供舞台。他期待在G20框架下,各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合作推動創新。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今年G20峰會提出構建創新的世界經濟,這符合世界經濟發展的要求。中國在創新增長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在科技創新上有很大突破,是印尼學習的榜樣。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則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重大變革,經濟、社會、政治領域均如此。各國需要改善商業環境,鼓勵投資者繼續加大投資力度,推動國際經貿向前發展。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好方式是進行結構性改革,隻有這樣做才能克服一些國家目前面臨的主要困難。

土耳其智庫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總裁塞爾楚克·喬拉科盧說,中國強調結構性改革推動G20成員達成共識,這將促進全球經濟實現更加有力和均衡的復蘇。

機制與框架——探尋治理之道

在中國的努力下,杭州峰會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這呼應了國際社會對G20峰會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的期盼。

薩克認為,中國直接提出了發展中國家所關注的與發展相關的議題,開啟了廣泛的全球性對話。“在2016年中國承辦G20峰會期間,二十國集團正越來越與發展中國家密切相關,而全球增長也將因此獲得新的含義。”

蘇爾約諾說,全球經濟正經歷深刻變革,全球金融秩序也面臨重大調整。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崛起,正影響和改變著世界金融秩序。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和中國倡導成立亞投行等都顯示,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和金融秩序的重構。G20杭州峰會凸顯了中國推動建設反映新興市場國家利益和訴求的多元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努力。杭州峰會有望成為未來全球經濟新秩序的轉折點。(執筆記者:樊宇,參與記者:高攀、施春、錢錚、朱峰、余謙梁、周檬、鄭世波、陳威華、趙焱、帥蓉、趙小娜、梁淋淋)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