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營收增速超過世界500強

中國500強,長個子也要長腦子

本報記者  劉  磊  陸婭楠
2016年08月28日0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在湖南長沙召開的2016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上,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連續第十五次向社會發布了“中國企業500強”名單。國家電網公司以2.07萬億元營業收入首次榮登榜首,中石油、中石化分列第二、三位。

  “2015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局面,以中國企業500強為代表的大企業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在做強做優方面繼續邁出堅實步伐。”中國企業家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說。

  展現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等亮點

  2016中國企業500強規模擴張速度繼續放緩,但增速高於世界和美國企業500強,同時展現出越來越明顯的結構優化、動力轉換、轉型升級等新亮點。

  規模和效益穩中有增,好於世界和美國500強。2016中國企業500強實現營業收入59.5萬億元,增速回落4.9個百分點﹔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2.7萬億元,增長6.3%,回落1.2個百分點﹔入圍門檻為243.5億元,提升7.3億元。中國500強營業收入增速、實現淨利潤增速均高於世界500強、美國500強。

  結構調整繼續深化,服務業營收佔比首超制造業。看營業收入,500強企業中,服務業佔比上升至40.5%,首次超過制造業的39.2%。看上榜數量,傳統產業的企業數量繼續減少,現代服務業和裝備制造企業繼續增加。看新興產業,新經濟板塊增長強勁,京東、騰訊等代表性企業的排名和營業收入均有顯著提升。

  研發強度繼續提升,標准話語權較大提高。500強企業研發投入同比增長7.4%,研發強度為1.48%,同比提升0.19個百分點。共擁有專利67.2萬件,同比增長26.5%。2016中國企業500強參與制定的國際國內標准,同比大幅增長50.8%﹔其中參與制定的國際標准同比增長12.4%。

  國際地位達到新高度。中國企業上榜世界500強的數量連續十年增加。2016世界企業500強中,中國企業共有110家入圍,僅次於美國的134家。2016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折合9.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企業500強的79.9%,較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大企業特別是跨國公司,已成為配置全球資源,引領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的重要力量,是國家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我國企業在做強做優做大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說。

  盈利水平偏低,大中小企業缺乏聯合協作

  2016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近60萬億元,是15年前的10倍。然而,隨著體量的增大,成長的煩惱日益凸顯。大企業“大而不強”,特別是缺乏能與世界一流企業同台競技的大企業,在合理創新、國際化經營、資源整合、企業管理等方面還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造成盈利水平仍然偏低。中國企業500強虧損企業數量比同期美國500強多17家,虧損面比美國500強高3.4個百分點。

  大企業要“長個子”,更要“長腦子”,成為實現重大基礎創新突破的主力軍。目前,我國大企業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仍需努力突破和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其高附加值的高端產品,不斷增強高端供給能力。“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確立並系統闡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轉型是創新發展根本目的,隻有創新和轉型,我們才能真正實現動能轉換。” 湖南省省委書記徐守盛說。

  大企業要自強,也要帶領產業走強,成為優化產業生態的主導力量。當前我國企業大而全、小而全現象普遍,專業化協作水平較低,大中小企業缺乏聯合協作關系,大企業亟待樹立良好的產業生態觀念。“大企業應改變大而全的戰略,要與中小企業建立共同發展關系,圍繞自己的主導產品和核心業務,聚焦產業鏈等一個或幾個關鍵環節做優做強。”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說。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8日 02 版)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