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報告

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16年09月0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把握引領新常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度擴大總需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引導市場預期,有效應對風險挑戰,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符合預期。8月31日,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報告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時如是說。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

  徐紹史介紹,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7%,與一季度持平,處在年度預期目標范圍內,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同期增速前列﹔在積極推進去產能的同時,加快培育新動能,工業生產趨於穩定,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就業和居民收入繼續增加,前7個月城鎮新增就業83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83.5%,6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控制在預期目標之內。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和物價水平總體穩定,前7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3%,重要農產品產供銷銜接和儲備調節及時有效,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前7個月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與一季度持平,控制在預期目標之內。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

  談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時,徐紹史列舉了幾組數據:堅定不移去產能,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意見及配套政策出台實施,今年化解鋼鐵產能4500萬噸左右、煤炭產能2.5億噸的任務正在抓緊落實,前7個月分別完成全年任務的47%和38%。因城施策去庫存,通過棚改貨幣化安置、用好住房公積金、釋放農民工市民化住房需求等措施化解房地產庫存,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5個月減少。積極穩妥去杠杆,發展和規范股權融資,前7個月非金融企業股票融資增長57.1%﹔7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同比降低0.7個百分點。多措並舉降成本,打好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階段性降低“五險一金”繳費比例、下調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等政策“組合拳”,促進企業成本下降和利潤回升,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9%。突出重點補短板,加大對脫貧攻堅、科技創新、生態環保等領域投入,前7個月水利、農業和生態環保等投資增速均在20%以上。

  與30多個國家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徐紹史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扎實推進,目前共有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國與30多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與20多個國家簽署了產能合作協議。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取得早期收獲,鐵路、核電、鋼鐵等領域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利用外資環境繼續改善,自貿試驗區試點深入開展,69項經驗向全國推廣﹔利用外資規模總體穩定,前7個月實際利用外資771億美元,增長0.7%。多雙邊經貿關系穩步發展,與主要經貿伙伴合作繼續深化,前7個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028億美元,增長61.8%。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1日 09 版)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