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8月PMI重回臨界點以上 結構進一步優化

2016年09月0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2016年8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之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8月份PMI升至臨界點以上,為近期高點,且高於去年同期0.7個百分點,呈現出生產和需求回升、結構進一步優化的特征。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生產保持穩中有升﹔二是市場需求回暖,供需矛盾有所緩解﹔三是供給側改革繼續推進,結構調整效果進一步顯現﹔四是企業採購活動有所加快﹔五是企業信心有所增強。

趙慶河還表示,本月企業反映生產經營中的主要困難有三方面:一是進出口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復蘇乏力,制造業進出口回升動力仍顯不足。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9.7%和49.5%,雖比上月有所回升,但仍持續位於收縮區間﹔二是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比重持續超過四成﹔三是勞動力和運輸成本上漲的企業比重有所增加,企業降成本的難度依然較大。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8%,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48.9%,與上月持平,仍低於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7.4%,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但仍位於收縮區間。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從業人員指數和原材料庫存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52.6%,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生產穩步增長,增速有所加快。

新訂單指數為51.3%,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回升。

從業人員指數為48.4%,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仍低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減少,但降幅收窄。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6%,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小幅收窄。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加快。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