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拿大總理阿裡賣龍蝦(會場內外)

本報記者  暨佩娟  劉  赫
2016年09月04日1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阿裡巴巴西溪園區,與馬雲一起拿起產自加拿大的龍蝦。

  純楓糖漿、橡木冰酒、芥花菜籽油、鮮活龍蝦……對,這些是加拿大的四大“國寶”,而且你沒有看錯,這裡不是加拿大,而是杭州的阿裡巴巴西溪園區。今后,隻要輕點鼠標,這些加拿大“國寶”級食品就會送到中國消費者的飯桌上。

  9月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出席G20杭州峰會前,現身杭州的阿裡巴巴總部。歡迎儀式上,大屏幕上飄起了代表加拿大的楓葉圖案,特魯多與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用天貓APP掃碼,共同開啟了天貓國際加拿大國家館。

  展台上,兩隻長約30公分的大龍蝦,外殼紅彤堅硬,反射出誘人的亮光。特魯多興奮地張開雙手,在空中比劃出一段距離,好像在對馬雲說,“我們加拿大的龍蝦都這麼大!”

  “對加拿大商界來說,今天是令人振奮的一天,他們在全球最大的網上銷售平台上擁有了一個永久的家,並且通過這個平台連通中國消費者。”特魯多說,這是讓加拿大企業和人民共同受益的合作,將促進中國游客去加拿大旅游,為加拿大創造就業。 

  世界上超過一半的大西洋硬殼龍蝦產自加拿大。長期以來,加拿大龍蝦出口過度依賴美國市場,出口至美國的份額大約佔其總出口額的3/4。2008年至2012年,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龍蝦價格大幅下跌,再加上加拿大石油工業對人員需求增長,很多年輕漁民都離開了捕蝦業。

  近年來,隨著中加兩國貿易關系不斷加強,捕蝦者和新漁民又重操舊業了。中國已成為加拿大鮮活龍蝦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如火如荼的跨境電商,也保証了加拿大龍蝦在經過長途跋涉之后,還能生猛無比,繼而“鮮美上桌”。

  “很高興阿裡巴巴成為加拿大的中小企業進中國的門戶。”馬雲表示,他相信,與全球年輕人和中小企業一起努力,可以建立一個平台,幫助全球的消費者。 

  馬雲說的這個平台,就是他倡導建立的世界電子貿易平台(eWTP)。馬雲解釋說,“eWTP是一個民間的、企業驅動的平台,旨在幫助所有中小企業、單個個體都能參與到全球經濟之中。”也就是,“消費者可以全球買、全球賣”。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4日 08 版)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