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總局工作

2016’中國質量萬裡行行業服務質量明查暗訪情況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6年09月06日14: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6日,由國家質檢總局指導,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主辦的“2016中國質量萬裡行行業服務質量明查暗訪發布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會長蒲長城、國家質檢總局原總工程師、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副會長劉兆彬等出席了發布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

蒲長城會長在致辭中強調,召開以“弘揚工匠精神·打造品質服務”為主題的服務質量明查暗訪新聞發布會,目的是要維護全社會工業產品和服務產品的質量安全。根據質檢總局的布署,今年以兒童用品、食品相關產品、汽車及其配件、家用電器、汽柴油以及電子商務產品等為重點。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圍繞這些重點,對消費品生產企業集中、質量問題多發的區域,開展暗訪排查掌握了一些信息和線索。

維護消費品質量安全,需要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共同積極參與。隻有人人都做質量安全建設的踐行者,人人才能成為質量安全的受益者。也隻有這樣,才能營造質量案例的濃厚氛圍,讓質量意識、安全理念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取向,推動中國社會真正邁入質量時代。要借助新聞媒體進行廣泛地宣傳教育、引導和發動,讓質量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讓質量安全意識如影隨行,讓質量安全的榜樣隨處可見。同時,也要努力讓不講質量安全的行為無處遁形,讓不講質量安全的經營者人人喊打。

今天質量萬裡行促進會舉行明查暗訪新聞發布會,一方面要對這一活動進行實事求是的總結和公布相關名單。另一方面,也要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實實在在的部署。

隨后,國家質檢總局原總工程師、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副會長劉兆彬通報了《2016手機產品和服務質量明查暗訪情況》,開展了對北京、南京、昆山、蘇州、無錫、上海、呼和浩特、廣州、長沙、杭州、合肥、天津、長春、沈陽等16省(市)手機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質量進行了明查暗訪和問卷。調查對象涉及華為、魅族、三星、聯想、酷派、小米、蘋果、中興、金立、OPPO、VIVO、錘子、一加、樂視等15個品牌。調查主要內容包括企業授權維修網點管理規范化,如維修環境、收費、時長、流程等﹔投訴處理機制健全完善情況﹔暢通、便捷、全面的服務熱線情況﹔公示有維修收費標准並能准確告知消費者﹔手機三包規定執行落實情況等。結合明查暗訪,本次問卷調查累計發放問卷6719份,回收有效問卷6353份。結果顯示,有85%的消費者認為其目前

使用的手機產品質量總體狀況較好,對手機的質量水平綜合評價較高,消費者對手機服務質量滿意度為66.89%。主要特點:1、國產手機的知名度,認可度大幅提升。2、速度和系統穩定性成為消費者對手機性能的基本追求。3、手機質量總體情況令人滿意。4、售后服務模式呈多元化。5、售后服務維修時效有明顯提升,提高了消費者滿意度。 6、規范的5S服務門店,部分國產品牌得分超國外品牌。7、國產品牌手機的增值服務已超越國外品牌。存在的問題:1、維修配件收費不透明,仍未形成標准化體系,導致維修“黑洞”。2、技術人員維修水平參差不齊,維修質量有待提高。3、執行國家手機” 三包”打折扣。4、個別品牌手機工作人員服務態度較差。5、服務過程存在霸王條款。6、維修時間過長,維修之路太漫長。

隨后,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秘書長高伯海發布了《服務領域九大典型問題》。主要表現:1.家電:洋品牌上門服務難,農村服務難落實。2.安全門:微笑服務人心暖,一次就好難做到。3.電信:網絡寬帶帶不寬、斷網、網速慢、寬帶不寬,欠費停機仍收費。4.電腦:筆記本電腦維修服務營業時間安排缺乏人性化。5.醫院:電話難打進,患者信息被泄露。6.保險:保險服務投訴沒結果,質量誠信缺失。7.快遞:快遞不快更誤事。8.食品:食品包裝外表光鮮,顧客退貨難。9.微商:市場混亂,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售后服務難保障。

最后,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副秘書長寧利發布了《2016汽車服務領域十大問題》。共累計查訪179家汽車4S店,主要分為核心服務的整車銷售、維修服務及投訴處理機制等,輔助服務的規范化、標准化服務等方面及人文關注。問題主要表現在1、捆綁銷售車險或車貸產品。2、出售試乘試駕事故車事實,涉嫌消費欺詐。3、加價現象仍存在。4、蓄意推銷某車型誤導消費者。5、“汽車三包”落實難。6、未提示預定金與預訂金的區別 。7、零部件壟斷,價格高。8、小病大醫,以換代修 。9、工時費太高。10、保養推薦額外項目,保養技工素質有待提高。

發布會上,魅族科技、平安財產保險等分別作了服務模式分享和經驗交流。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魅族、酷派、聯想、三星、海爾、海信、格力、上海大眾等100家品牌企業和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中國質量報、中國國門時報、北京電視台、北京晚報、新京報、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經濟網、中國質量新聞網等30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體參加了發布會。

(責編:李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