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約自行車調查:看起來很美 考驗城市文明程度

2016年09月18日08: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自行車調查:看起來很美 考驗城市文明程度

  摩拜單車出現在北京大街小巷。中新網吳濤 攝

  中新網北京9月18日電(吳濤)近日,一種網約自行車在北京和上海街頭逐漸流行起來,可隨時隨地還車的特點一下子贏得了很多用戶的“芳心”。

  有專家分析指出,從經營模式和綠色出行的角度上考慮,這種網約自行車可以持續發展,但是也面臨著“最后一公裡”問題解決不徹底、亂停亂放、易遭人為破壞等一些問題。未來其存活與否,直接考驗著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

  體驗:使用流程流暢 騎行費力

  近來,摩拜單車爆紅北京和上海地區,與公共自行車相比,其隨時隨地還車的運營模式受到市民喜愛。使用時,要先下載APP,然后注冊繳納299元押金就可以約車。通過手機APP可以查找到單車具體位置,掃描車身二維碼開鎖,同時計費開始,收費標准是每半小時1元,還車(鎖車)后結束收費。

  摩拜單車使用方便,但“槽點”也不少。首先,“太沉了”是目前用戶對摩拜單車的普遍吐槽,而且摩拜單車座位不能調整。不少網友反映,在騎行過程中,舒適度並不高,尤其是個子高的用戶,腿很“憋屈”。

  中新網記者在多次體驗過程中發現,因為其配置實心輪胎,在減震性能上,舒適度也不如普通自行車。實心輪胎再加上軸傳動,騎起來確實費力。

  另外,在蘋果iOS系統,摩拜單車定位設置隻有“永不”或“始終”兩項可選,一直在定位狀態中,耗費流量高不說,還存在泄露用戶位置隱私的風險。而在其他移動出行APP中,大部分可設置為“使用應用程序期間”開啟定位。

  同濟大學可持續發展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諸大建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採訪時表示,摩拜單車在舒適度和實用性上面存在“兩難”,在保証耐用耐損的前提下,隻能犧牲一部分舒適度,未來,摩拜單車應該還會逐步完善。

  摩拜單車的“始終”定位設置。

  “最后一公裡問題解決不徹底

  摩拜單車遇到的麻煩遠不止這些,在運營過程中,隨時隨地停車的賣點也帶來麻煩,就是太隨意停車直接導致下一位用戶“找車難”。有摩拜單車用戶向中新網抱怨,有時候騎行5分鐘的車程,找車可能就需要10分鐘。

  根據摩拜單車的規定,停車時應停在路邊允許停車區域,或自行車停車點白線內。但有的公共停車區域並沒有白線,而且也並不是所有用戶都能做到自律,有用戶就將車輛停進小區內或一些偏僻、隱蔽地區,方便自己下次使用。

  此外,為方便下一位用戶方便找到車輛,摩拜單車是不允許在小區內停車的,這一點也讓不少人痛苦不已。因為在北京、上海等地,有的住宅小區面積很大,摩拜單車不能進小區停放,這也意味著“最后一公裡”問題仍不能徹底解決。

  摩拜單車掃描車身二維碼開鎖。中新網吳濤 攝

  彈性的運營成本

  摩拜單車爆紅后,其運營成本也被外界猜測,摩拜單車方面曾表示,單車是實心輪胎,可有效避免爆胎,再加上其傳動部分完全密封,單車可保4年不壞。但官方尚未公布這種訂制單車的成本價。

  諸大建估計,其成本大概為3000元。但也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中新網表示,“摩拜單車成本並不高,也就幾百元,299元的押金其實可收回很大一部分成本。”

  摩拜單車的運營成本除了單車本身成本外,還有一些其他隱形成本。根據媒體報道,在摩拜單車投放市場后,陸續出現丟車、人為損壞、加裝私鎖等現象,在北京也出現了10多輛摩拜單車因違規停放被物業“收走”的情況。

  當然,摩拜單車也採取了一些手段規避此類風險,比如設置了信用制度。每位摩拜單車用戶初始信用分100分,騎行、上報故障、舉報違停等,每次可加1分﹔違規停車每次扣20分,信用分低於80分時,用車單價將提高到100元/半小時。

  不過,但這些手段或仍難完全解決問題,比如加裝私鎖,很難核實清楚是上一位用車用戶干的,還是計劃用車用戶做的。

  諸大建表示,摩拜單車對所在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種考驗,不過綠色出行是大方向,而且隨著人們素質的提高,相信摩拜單車在這方面風險會逐漸降低。“另外,摩拜單車用到了人人監管的運營模式,比如用戶之間的違停舉報,這也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

  據摩拜單車的數據顯示,到7月底,在上海地區包括二維碼被毀壞、扔到河道等被損壞的摩拜單車共約150輛,每個月約有幾十輛。摩拜單車方面表示,與已在上海投放的幾萬輛單車比,這比例並不高。

  摩拜單車鈴鐺設計。中新網吳濤 攝

  專家:經營模式可持續發展

  關於摩拜單車的盈利模式,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瑋曾表示,目前公司不考慮盈利,首先是擴大用戶群。

  不過諸大建為摩拜單車算了一筆賬:據他了解的上海地區運營情況,每輛摩拜單車每天可接4單,也就是最低4元,一年下來約1500元,按照每輛單車3000元的成本核算,兩年回本,按單車的設計來看,4年保証不壞,所以從經濟上看,摩拜單車可持續發展。

  “另外,每個用戶299元的押金,這部分錢解決了摩拜單車一部分現金流壓力,因為一般情況下,用戶都不會輕易申請押金退款。”諸大建說道,理想狀態下,平均一輛單車對應的用戶會越來越多,押金也就會越來越多。

  從常規模式來看,隨著用戶群的擴大,摩拜單車還可以挖掘用戶騎行大數據、做車身廣告等。諸大建認為,摩拜單車未來盈利模式將是多樣化的,從經濟上看不必擔心后續發展,“最大的問題或來自摩拜單車本身,比如市場壟斷后違背初衷等,那將影響自身發展。”(完)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