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委共推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

孫韶華
2016年09月19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部委共推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

  《經濟參考報》記者18日從商務部獲悉,近日,商務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銀監會共同發布《關於推進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將信息化應用、定制化服務、平台化發展定為重點方向,商品交易市場信息化應用將獲得政策的重點扶持。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我國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的目標是:商品市場信息化、標准化、集約化建設水平明顯提高,供應鏈管理和平台化發展成效顯著,多功能、多層級商品市場體系更加完善﹔到2020年,形成一批轉型升級績效較好的百億級專業市場和千億級綜合市場,建設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場。

  為實現上述目標,《指導意見》將信息化應用、定制化服務、平台化發展定為重點方向。並提出加強商品市場規劃引導、全面推進信息化建設、大力發展智慧物流、加快提升綜合服務能力、積極推行定制化服務、實施平台經濟發展戰略等六大任務。

  其中,“信息化應用”包括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全面提升改造商品市場,為轉型升級提供技術保障。完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在線服務平台,拓展商品市場發展空間。應用信息最新技術,推動商品市場價值提升和創新發展。

  信息化建設的全面推進同樣被列為六大主要任務之一。《指導意見》明確,應用現代信息技術,對商品市場進行全面提升改造,為整合資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供技術保障。加快與大型電子商務企業對接,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園區,提供專業化技術服務。建立商品在線服務平台,加強數字化管理和大數據應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優化金融服務體系,建立完善電子結算管理系統等。

  大力發展智慧物流也與信息化建設密切相關。《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商品市場依托區位和資源優勢,建設一批商貿物流中心、倉儲基地和配送中心,引進、培育一批服務優質、運作高效的物流企業,完善運輸、裝卸、加工等流通設施建設,加快流通設施標准化應用,提高物流科技水平。鼓勵建立統一規范的物流信息平台,優化配送流程,提高運行效率。利用新技術新設備,實現物流實時跟蹤和可視化管理,增強物流安全性和精准性等。

  此外,“定制化服務”將通過以銷定產、以銷定進,創新商業模式,降低商品庫存,減少資金佔用,節約經營成本。例如,“鼓勵工業消費品市場根據消費需求開展定制或輕定制服務,大力推行買手制並建立買手制專營店,解決商品低端過剩與高端不足的矛盾。”等。

  “平台化發展”則是加快以商品市場為核心的平台經濟發展,形成穩定的經濟產業鏈和生態圈。具體包括“推動商品市場與產業融合發展,促進產品質量提升,引導產業優化重組。”等。

  業內人士指出,商品交易市場是農產品、工業消費品和生產資料流通的重要載體,關系國民經濟發展和居民日常生活。近年來,我國商品市場發展很快,成效顯著。但同時,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消費發生深刻變化,電子商務迅速崛起,商品市場發展出現很多不適應,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指導意見》的出台旨在加快推進商品市場轉型升級,發揮其引導生產、擴大消費的作用,促進經濟增長,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今年以來,我國內貿流通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明顯提速,一系列的相關政策正在加速制定。就在前不久,商務部提出用兩年左右時間,實施“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行動計劃”,深化流通改革,強化創新轉型,深入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優化供給結構,著力解決供需錯配問題。

  此外,記者了解到,商務部正在牽頭制定實施“中國流通2025行動綱領”,建設流通強國,流通信息化、標准化、集約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形成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和高效的流通治理體系,建成區域一體、城鄉一體、內外貿一體的現代流通體系,使“中國渠道”成為全球競爭新優勢。

  專家指出,流通業連接生產和消費,隨著經濟轉型升級的加快,其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支撐和先導性作用正不斷增強。我國經濟新常態下的轉型升級,一方面需要通過流通產業轉型升級引領生產和消費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我國經濟增長動力正朝內需拉動型轉變,需要通過內貿流通領域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而推進內貿流通現代化,關鍵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打造全國統一的大市場,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