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0余萬電信詐騙賬號被凍結 5000萬凍結資金將返還

2016年09月21日07:5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昨天上午,全國唯一一家“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查控中心”在京正式揭牌。儀式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返還若干規定》同時發布,並從即日開始實施。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還舉行了電信詐騙凍結資金返還群眾活動(如圖)。

  凍結涉案賬戶40余萬個

  昨天上午9點20分,全國唯一一家“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查控中心”在北京市公安局揭牌。北京晨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今年1月,經公安部授權,北京市公安局就已經著手建設成立全國公安機關唯一一家“公安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查控中心”。

  該中心主要承擔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涉案賬號查詢、止付、凍結以及通信工具的查詢、封停等工作,為全國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提供查控資金流、通訊流支撐。已凍結全國涉案賬戶40余萬個,凍結資金11億余元﹔通過工作減少群眾損失18億余元﹔關停涉案手機號碼13萬余個、400號碼近3萬個,處理偽基站假鏈接1萬余個。

  5000萬凍結資金將返還

  80歲高齡的獨居老人張先生是昨天發還凍結資金的事主之一,能再次拿回自己的養老錢,讓他激動不已。他稱,今年5月接到一個自稱公安機關的電話,聲稱他涉嫌洗錢犯罪,並准確報出了他的身份証信息。還說案件金額巨大已經驚動中央,需要張先生配合。沒有防范意識的張先生最終落入騙子的圈套,通過銀行轉出積蓄10萬元。

  昨天的發布會現場,700萬元被凍結資金經由民警交付到了12名被騙事主代表的手上。記者了解到,此次共計將會有5000萬元凍結資金返還被騙事主。

  銀行應三日內返還被凍結資金

  昨天,銀監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減少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被害人的財產損失,確保依法、及時、便捷地返還已凍結資金,銀監會和公安部聯合印發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返還若干規定》,即日起實施。

  《規定》明確,銀行業金融機構要及時協助公安機關返還凍結資金。能夠現場辦理完畢的,應現場辦理﹔現場無法辦理完畢的,應在三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同時,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和《規定》,擅自返還或違反協助公安機關資金返還義務的單位和人員,要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非法倒賣銀行卡的行為,公安機關將給予嚴厲打擊。

  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法返還凍結資金必須在公安機關內進行,警方將與事主當面制作相關法律文書,公安機關不會電話索取事主賬號、網銀轉賬返還凍結資金,更不會收取任何“手續費”“保証金”“押金”等。

  ■警方提示

  下述“八個凡是”都是詐騙,切勿上當

  1、凡是自稱公檢法要求匯款的;

  2、凡是叫你匯款到“安全賬戶“的;

  3、凡是通知中獎、領取補貼要你先交錢的;

  4、凡是通知“家屬“出事要先匯款的;

  5、凡是索要個人和銀行卡信息及短信驗証碼的;

  6、凡是要你開通網銀接受檢查的;

  7、凡是自稱領導(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網站(鏈接)要求登記銀行卡信息的。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