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Note7爆炸續:三星被指區別對待中國與歐美消費者

單士磊
2016年09月22日07:32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Note7手機“爆炸門”事件持續發酵

  三星被指區別對待中國與歐美消費者

  □ 本報駐韓國記者 單士磊

  三星Note7手機“爆炸門”事件正在持續發酵。

  迫於無奈,三星電子近日宣布召回在全球售出的全部Galaxy Note7手機。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當中國市場出現該型號手機爆炸事故后,三星電子中國公司卻聲稱事故系外部加熱所致,甚至有韓國媒體無端揣測中國消費者想“趁火打劫騙取賠償”。

  中國不在召回名單內

  韓國三星Note7手機於8月19日開始在美國、韓國等10余個國家發售,中國市場也於9月1日正式銷售該款手機。然而,Note7手機在全球銷售不到10天的時間內,卻接連收到35位用戶反映有關新手機充電發熱、起火甚至爆炸等問題。迫於市場壓力,三星電子無線事業部負責人9月2日召開記者會並正式道歉,宣布召回在全球售出的全部Galaxy Note7手機。

  但令人遺憾的是,三星電子在全球啟動召回計劃后,三星電子中國公司卻表示中國市場正式發售的國行版本不在此次更換之列,其給出的理由則是在中國銷售的Note7手機採用了和國際版及韓版不同的電池供應商,並不存在爆炸風險,不用召回,並將在中國繼續銷售。

  該聲明一經公布,立即引起中國消費者的不滿,有些消費者質疑三星電子存在“地區差別對待”。三星電子針對中國消費者的“堅決”態度,也引起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中國國家質檢總局14日正式約談三星,在交涉下,三星最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

  目前,韓國已於19日開始啟動針對本土售出的約40萬部Note7手機的換機計劃,以安撫韓國本土消費者近日因持續發酵的Note7爆燃事件而產生的不滿情緒。

  另外,韓國媒體紛紛引用美國媒體的消息稱,美國消防當局已作出“很難判定三星Note7手機是造成車輛起火的直接原因”的調查結論,以此抓緊為三星電子洗白,但定於21日開始的召回美國境內近100萬部Galaxy Note7手機的計劃正如約執行。

  稱爆炸有“人為”嫌疑

  隨著Note7手機電池爭議的不斷發酵,在三星電子中國公司“不存在爆炸風險”承諾余音未落之際,中國消費市場接連發生兩起Note7手機爆燃事件。據稱,9月18日、19日,兩名購買國內行貨版Note7的用戶先后在百度貼吧發帖稱,自己購買的國行版Note7手機發生起火爆炸。

  針對國行版Note7爆燃事件,三星電子中國公司19日立即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密切關注近期發生的Note7爆燃事件,並通過三星電子研究所、品質檢測部門對該產品進行了詳細分析,檢測結果顯示該產品損壞是因外部加熱導致。

  作為三星Note7手機電池的供應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也發表公告稱,“我公司會同客戶三星電子對發生問題的樣品進行了初步研究,判斷該樣品的燃燒與我公司生產的電池無直接關系。根據樣品上燃燒的痕跡,我們推測發熱源來自於電池本體之外,很大可能存在其他外在因素引起發熱問題。”

  無獨有偶,中國香港多家媒體20日也有報道稱,Note7手機在香港也發生“首炸”。據稱,香港一黃姓主婦購買的三星Note7手機爆炸,整個手機后背被燒黑,前面的屏幕也被部分燒焦。對此,三星電子香港公司也作出類似的回應稱,經過詳細分析,根據三星和新能源公司(ATL)的初步檢測結果顯示,該產品損壞的原因是因外來熱力所致。

  按此邏輯,中國大陸與香港接連發生的Note7爆燃事件均系“人為”外來熱源所致,手機起火與三星Note7手機質量無關。

  韓媒抹黑中國消費者

  針對中國消費市場接連發生的國行版Note7手機爆燃事件,一些不負責任的韓國媒體根據三星電子中國公司和新能源科技公司(ATL)的說辭一邊倒地跟風報道,並認為這是中國消費者“自導自演的惡作劇”。

  韓國網絡媒體“經濟評論”甚至引用Note7電池供應商新能源科技公司(ATL)的觀點表示,中國接連發生的兩起Note7手機爆燃事件是中國消費者的不良行為,並稱后者企圖達到向三星電子騙取賠償金的目的。

  韓國《朝鮮日報》更是對這兩起爆燃事件進行了詳細報道。報道稱,爆燃事件發生后,三星電子回收了這兩款手機,並與電池供應商ATL公司進行了共同調查。19日兩公司聯合發表了調查結果,即通過X光和CT對產品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在電池外部有故意加熱的痕跡”。另外,兩家公司為調查准確的起火原因,將Note7放進微波爐、熱風機、電磁爐、烤箱等進行了再現試驗。結果顯示,兩部手機放在電磁爐上,用200攝氏度加熱2至3分鐘,產品的損壞樣子和照片最相似。

  就在韓國媒體大肆渲染中國消費者“不良”行為時,爆燃手機當事人再次站出來發聲,表示爆燃手機仍在自己手中,三星電子不可能如韓媒所說已將爆燃手機收回並做檢測調查。

  那麼,到底是誰在說謊呢!?

  本報首爾9月21日電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