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演員片酬佔制作成本2/3 高片酬“虛火”如何降

劉坤
2016年09月22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演員片酬佔制作成本2/3 高片酬“虛火”如何降

有演員片酬佔制作成本2/3高片酬“虛火”如何降

今年國產影片票房收入差強人意。光明圖片

影視市場:高片酬“虛火”如何降

【一線調研】

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統計,今年暑期檔電影總票房達到124.29億元,同比減少0.38%,觀影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5.01%。其中,國產影片票房為63.36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0.82%,國產影片份額比去年減少22.42%。暑期檔雖然上映影片數量超過百部,但市場表現平淡。

然而,與市場表現截然相反的是,明星演員的身價卻是持續高企,“天價”片酬的消息此起彼伏、沸沸揚揚,引起了大眾乃至相關政府部門的熱議與關注。當前“天價片酬”緣何愈演愈烈?其背后折射出什麼問題?高片酬的“虛火”應如何降?

1.有的演員片酬佔制作成本的2/3

【現象】

“藝人薪水正在水漲船高,很多大劇當中,演員片酬要佔到整個制作成本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二。”北京美蘭德媒體傳播策略咨詢公司市場部總監金桂娟通過數據分析得出以上結論。多位業內人士指出,與全球同業相比,中國的高片酬現象會把制作公司的藝術創作引向“看明星臉色、為明星打工”的窘境。

數據顯示,與國內的“天價”片酬相比,在歐美等影視產業發達地區,演員片酬一般不超過整體制作成本的30%。

對此,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研究員劉浩東表示,“當前,明星演員顯然成了我國影視市場中的一個投資重點,一般商業片三分之二的資金都被明星拿走”。在他看來,在制作成本一定的前提下,演員獲得的片酬過高,勢必擠壓其他環節的制作成本,影響整個作品的質量和藝術效果。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指出,大量資金被演員片酬佔用,容易導致演員相互攀比,進而使得電影制作預算不足,影片質量低下。“支撐口碑與票房的是電影的品質。投入比例失衡,片酬過高,最終將導致市場反應平淡,甚至慘淡”。

今年暑期檔,票房最高的國產電影為《盜墓筆記》,達到9.87億元,沒有一部能夠突破10億元大關﹔動畫電影的票房更是不敵去年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與去年暑期檔相比,今年電影票房並沒有達到預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認為,今年中國電影發展增速放緩,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電影的質量和水平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和期待。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電影市場的表現正在釋放出一種信號:高片酬、高顏值,與低素養、低演技形成強烈對比,甚至片面助長了演員整容、虛假“粉絲經濟”等浮夸風。導演李安也多次提出,關鍵是要拿出打動人心的作品,依賴“看臉經濟”的電影產業很難可持續發展。

2.高片酬凸顯市場結構性矛盾

【觀點】

專家表示,“天價”片酬之下,大量“熱錢”涌入,部分影視作品、影視創作過多強調金融屬性,正在失去本身應有的文化屬性,電影市場也逐漸成為業外資金炒作和投機的“熱土”。制定電影片酬管理制度,合理控制演員成本,保障作品質量,成為業界的普遍呼聲。

“高片酬是一個不合理的市場現象,也反映了市場背后的結構性問題。”魏鵬舉指出,目前我國影視產業過多依靠注意力經濟模式,尚未真正走向創意經濟,形成合理的商業模式﹔同時,高片酬也凸顯出我國實力派演員稀缺,整個文化娛樂行業人才供給不足,存在結構性矛盾和問題。

從票房市場佔有份額來看,好萊塢主要有華納兄弟影業、迪士尼影業、環球影業等六大電影公司,在形成寡頭競爭以后,電影制片方在與明星演員議價上擁有較強的話語權。“與好萊塢相比,我國不完善的商業模式、人才結構,以及較低的市場集中度,導致影視業對擁有高注意力、粉絲效應的明星演員的需求十分強烈,加之業外資本紛紛進入、玩票,‘群雄逐鹿’,影視市場投資領域一片混亂。”魏鵬舉指出。

日前,導演馮小剛在第41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大師班論壇上同樣表示了對中國電影市場的擔憂:“很多熱錢進來,很多不懂電影、做金融的人,來教這些導演如何拍電影,現在電影市場變成全是娛樂片。”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種畸形化的“天價”片酬現象,說到底還是中國影視產業不成熟的產物。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電影市場,但在影視創作的專業化進程中還基本處於初級階段,尤其是在制作成本的分配上尚未形成合理的分配機制。

劉浩東也表示,目前我國影視產業尚未建立起應有的架構,制片人和投資人各自為政。同時,大量外來資金進入,出現故意抬價、惡意炒作等行為,逐漸使得明星成為影視市場競爭的一張“王牌”,明星演員的片酬也隨之日漸高漲。

3.標本兼治為高片酬“降火”

【政策】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日前對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進行分組審議,“天價”片酬成為常委會組成人員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董中原委員表示,“能否明確規定,一部電影中全部演員的片酬,最高不得超過該電影全部制作費用的30%,以法律的剛性規定為電影制作畫上一條紅線,有效引導制片人、導演和演員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針對中國電影的發展現狀,導演兼演員趙薇表示,“中國電影亟待增強自身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而不是跟隨市場潮流盲目復制,市場不會主動改變,需要有冒險精神的導演,更需要願意支持藝術電影的投資方。

當前,我國影視產業要想“增強自身的豐富性與多樣性”,實現順利轉型、健康發展,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讓明星演員“天價”片酬回歸理性。

那麼,高片酬的“虛火”應如何降?“解決供需問題是治標。”魏鵬舉認為,首先要改善供需關系,對於影視企業制片方,要在市場准入上形成一定的規則,防止過量業外資本投機炒作、玩票﹔同時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形成演藝人才的有效供給體系﹔此外,在尊重老百姓偏好基礎上,要對消費者的需求加以合理引導,防止盲目追星和過度娛樂化炒作。

“治本還是要解決結構性問題,要真正推動中國影視業朝著創意經濟方向發展,避免過度依賴注意力經濟。”魏鵬舉建議,要注重內容開發,生產好的產品,延伸創意經濟產業鏈﹔並鼓勵提高市場集中度,建立合理的市場壁壘。

劉浩東認為,給高片酬“降火”,還應有專門的研究機構對影視市場進行權威分析,使得影院系統和制片系統的從業者能夠充分了解和把握影視市場的實際態勢,逐步提高專業性。“電影創作首先要對行業有情懷、有責任,而非投機炒作,急功近利,賺完錢就走。”

“中國影視產業健康發展需要在不同的利益群體間建立合理有效的規矩,共同形成市場默契。”劉浩東建議,要允許制片人、導演、編劇、發行人等組建自己的行業協會,形成相應的行業規范和約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也發布通報表示,將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定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

(本報記者 劉坤)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