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部壓力緩解  內在韌性增強

人民幣堅挺再獲三大利好支撐(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6年09月24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23日,央行決定正式授權中國工商銀行(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擔任俄羅斯人民幣業務清算行,這標志著人民幣國際化又前進了一步。事實上,最近美聯儲加息再次“爽約”、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設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即SDR)新貨幣籃子即將生效等諸多熱點事件,也都讓人民幣走勢再次受到了海內外各界的廣泛關注。專家指出,從外部看,美聯儲加息進程明顯放緩、人民幣加入SDR生效在即,都將在國際市場上增大人民幣需求,緩解此前縈繞於人民幣上方的貶值壓力﹔從內部來說,近期中國經濟展現出越來越多的企穩向好信號,則從根本上為人民幣繼續保持堅挺乃至長期穩定增添了底氣。

  

  利好一:“加息爽約”減壓力

  北京時間9月22日凌晨,美聯儲在議息會議后決定維持聯邦利率目標區間在0.25%—0.5%不變。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表示,目前美國經濟沒有“過熱”跡象,因此決定暫不加息,要等待更多經濟朝著目標前進的証據。但同時她也強調,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一次,前提是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取得改善,且並無重大風險形成。

  事實上,對於美聯儲此次“加息爽約”,很多海內外媒體和機構都並不感到意外。在不少分析人士看來,美聯儲去年12月首次加息時曾預計“2016年加息4次”,所以即便12月美聯儲不再“用嘴加息”,2016年全年也僅僅加息一次。可以說,再次放棄加息標志著美聯儲加息進程已明顯放緩,這對人民幣而言顯然是一個外部利好。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認為,美聯儲按兵不動主要是基於其國內經濟放緩的考慮,而暫緩加息則將使人民幣貶值壓力得到很大緩解。王有鑫舉例說,美聯儲議息決定公布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調升,就反映了市場對人民幣后期走勢的信心,同時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貶值預期也將釋放。

  “過去,全球經濟危機產生的很大一個根源在於各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不同步,外溢效應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這種宏觀政策上的設計和協調,不僅成為不久前G20杭州峰會的重要議題,也影響到了如今美聯儲加息的節奏。客觀上看,美聯儲明顯放緩加息進程,將有助於進一步緩解此前‘加息預期’帶來的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張煥波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

  利好二:“入籃”在即添需求

  如果說美聯儲今后加息多少還有些不確定性,那麼包含人民幣的新SDR貨幣籃子將於幾天以后的10月1日正式生效,就屬於板上釘釘的利好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透露,IMF及SDR使用者近期一直與中國密切合作,以確保人民幣平穩“入籃”。目前,准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IMF戰略、政策和審查部門主任西達爾特·蒂瓦裡稱,人民幣“入籃”是中國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裡程碑,也是世界對中國持續改革的認可。西達爾特·蒂瓦裡說,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更能反映當今世界主要貨幣的構成,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助於推動更加穩健的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從而有利於全球經濟的穩定和增長。

  “對人民幣而言,正式加入SDR大家庭是成為國際貨幣的一個重要標志性事件。”張煥波表示,盡管目前SDR的象征意義還比較大,但G20杭州峰會明確指出要支持採取擴大SDR使用方面的研究以及發行SDR計價債券等措施,因此SDR未來有望發揮更大作用,而人民幣也將隨之獲得更多需求。

  與此同時,央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央行自去年起陸續向境外央行類機構和合格投資者開放了銀行間債券市場和外匯市場。投資者進入市場后,就有風險對沖、幣種管理乃至獲利了結的需求。因此,人民幣成為國際投資儲備貨幣並非最終目標,下一步人民幣還要努力成為國際金融交易貨幣。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炒作人民幣“貶值”的聲音不時響起,但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統計卻顯示,近2年來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接受程度已經提高了一倍。

  利好三:中國經濟正回穩

  一艘船在大海中航行,如果僅僅是“逆風”變成“順風”,那麼盡管船速會加快,卻並不是自由遠航的最可靠保証。對走向世界的貨幣來說,這個道理同樣適用。隻有該貨幣母國的經濟不斷壯大,才能像發動機一樣保証貨幣之船在各種風雲變幻中平穩前行。

  對人民幣而言,中國經濟近期的進一步企穩回升,無疑將提升人民幣的內在韌性。例如,今年1—8月全社會用電同比增長4.2%,增速比1—7月加快0.6個百分點﹔再例如,1—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9%,這比上半年加快0.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海外資本也正加速搶抓中國經濟的轉型商機。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比去年同期增長10.2%。其中,美、德、英、瑞典等國對華投資呈現大幅增長,而飛機零部件、醫療儀器、雲計算、生物燃料研發、物聯網技術等新興領域備受外資青睞。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判斷,未來較長一段時間裡,人民幣都不存在趨勢性大幅度貶值的條件,匯率的雙向浮動會更有彈性。具體來看,依據主要有三點:一是中國經濟基本面比較健康,中高速增長仍將持續一段時期﹔二是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佔GDP比重依然達3%以上,吸收外資也很穩定,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信心不減﹔三是中國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量仍然很大,且資本外流的壓力已經有所緩解。

  從根本上說,正是中國經濟的日益開放和強大,夯實了人民幣不斷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底氣。多重利好的出現,則意味著人民幣中長期保持堅挺乃至升值的根本動力正在加強。相比之下,將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正常擴大的“雙向波動區間”惡意曲解為單向的“人民幣貶值幅度”,顯然經不起檢驗﹔而意圖通過混淆視聽的方法來做空人民幣,最終亦難以全身而退。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