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專家:大數據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撐

2016年09月25日14: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業界專家:大數據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撐

  新華社蘭州9月25日專電(記者程楠)正在甘肅敦煌舉辦的大數據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高峰論壇上,與會從業者認為,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引發產業變革,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支撐。

  中國移動集團副總經理李正茂介紹,根據該公司大數據統計,自我國提出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撥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及港澳台長途通話用戶數年均增長率12%。該公司與“一帶一路”沿線65個方向已全部開通國際漫游業務,未來將“構建多元合作平台,加快海、陸光纜建設,連通亞歐,加強與中亞、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連接,共建‘一帶一路’。”

  浪潮集團執行總裁冷嚴凌表示,該集團的大數據業務涵蓋電商交易、股票股指、行業價格等數據,目前,已構建了電商、行業和企業三大數據庫。“大數據有能力改變企業的命運,通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充分了解產品和‘一帶一路’市場的需求,幫助更多企業對接市場‘走出去’。”

  九次方大數據創始人、絲綢之路大數據公司總經理王三壽認為,信息時代的經濟發展關鍵靠大數據支撐。絲綢之路涉及近20個國家和地區,如何利用絲綢之路大數據公司匯集這些數據是當務之急。

  把以上數據流匯集在一起之后,他希望在甘肅形成一個絲綢之路大數據中心。“利用絲綢之路上的商務雲、物流雲、文化旅游雲等來服務物流公司、外貿公司和國家決策部門。”王三壽說。

  與會專家認為,以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引發新一輪產業變革,對創新生態、生產方式、企業形態、商業模式和“一帶一路”建設等產生重大影響。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