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胡志堅:共享經濟就是眾創經濟 要加快治理方式創新

凌紀偉
2016年09月25日14: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胡志堅:共享經濟就是眾創經濟 要加快治理方式創新

  圖為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新華網記者何中然攝)

   新華網上海9月25日電(凌紀偉)9月25日,2016浦江創新論壇“促進創新的公共治理”政策論壇在上海東郊賓館召開。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出席會議,並以“加快治理方式創新 大力促進共享經濟發展”為題發表演講。

   “整個共享經濟,就目前的狀態來看,是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大勢所趨。”胡志堅認為,共享經濟是一種眾創經濟,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經濟。

   人類從未停止過關於財富的創造和分配的探索,每個時代的人們都在探索怎麼樣解決財富創造的效率和公平的問題,共享財富和勞動成果是大家矢志不渝的追求,歷史上出現過各種各樣的探索實踐。

   胡志堅說,財富的創造和分配始終伴隨著經濟發展整個過程,隻不過以前受生產力和技術手段的限制,我們沒有比較有效地途徑解決平衡問題,使得共享基本上發生在小群體當中。但今天共享經濟的發展,為這種平衡提供了一種比較好的選擇,它在不犧牲效率的情況下能夠促進公平,或者在關注公平的同時不犧牲效率。

   “共享經濟就是眾創經濟,這是我們基於它本身共享兩字必然要帶來的大眾,如果沒有大眾的參與,共享經濟就是二次分配。”在胡志堅看來,大眾的特征有七方面:從主體特征來看,表現為大眾參與、大眾創造、大眾受益﹔在產權特征方面,是所有權和使用權的分離﹔資源特征表現為資源配置特別是閑置資源得到優化配置﹔在運行特征方面主要還是網絡+平台為主:其消費特征是協同消費﹔分配特征體現在更加兼顧效率和公平的初次分配﹔文化特征體現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從全球來看,共享經濟滲透到不止某一個產業,或者是對某一個傳統產業的改造,而是對整個經濟形態的變化,隻要是經濟活躍的領域,現在都參與到或者受這種形態的影響。中國共享經濟的發展雖然起步較晚,但卻后來居上,而且規模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大有引領未來共享經濟發展的趨勢。

   但在胡志堅看來,現在還不能判斷中國已經進入了共享經濟時代,雖然有參與度,但只是剛剛開始,還沒有到時時刻刻都在參與、達到離不開的程度。

   有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近2萬億人民幣,預計到2020年共享經濟規模會佔到GDP的10%以上。從全球來看,2015年全球共享經濟的市場規模達到300億美金,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達到3350億美金,年均復合增長率達36%。

   對於中國發展共享經濟面臨的挑戰,胡志堅認為需從五個方面解決,一是創新監管理念和機制,合理看待成長中的煩惱,給各方足夠的博弈時間。二是調整社會利益格局,針對共享經濟帶來的創造性破壞,完善社會保障、教育和培訓制度。三是加大創新投入,促進資源共享,要開放公共科技資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四是變革社會基礎,完善社會信用體系, 營造共享經濟的社會氛圍。五是加強共享經濟的全球治理,加強各國宏觀政策協調。

   “現在醞釀的共享經濟可能是下一個階段主宰的經濟形態,怎麼樣培育加快其發展,特別是在創新治理方面解決它發展中的面臨的障礙是非常重要的。”胡志堅說。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