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肖林:以結構性改革再造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

2016年09月25日14: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肖林:以結構性改革再造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

   新華網上海9月25日電(凌紀偉)9月25日,2016浦江創新論壇“促進創新的公共治理”政策論壇在上海東郊賓館召開。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出席會議,並以“以結構性改革再造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為題發表演講。

   肖林認為,中國經濟是引領世界經濟實現中長期持續增長的關鍵力量,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中國經濟增長出現積極變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進一步激發中國經濟創新活力和增長潛力。

   “全球經濟現在處於經濟復蘇乏力和周期性因素、短期下行風險這麼一種發展當中,但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還是全球經濟中長期的結構性問題,重振全球經濟增長活力的關鍵在於創新增長和結構性改革。這個目標能否實現取決於各國的共同努力。”肖林表示。

   世界銀行對於未來3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測顯示,2050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將達2.9%左右,2050年全球實際的GDP增長將達到162萬億美元。普華永道對2014—2050年的增長進行了預測,到2050年全球經濟增長略高於3%,全球經濟增長規模接近2014年的3倍,達到167萬億美元。

   “這些預測反映出對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但同時,這些預測還是一個有條件的情景預測,但一個基本的結論是,全球經濟增速將很難回到前30年的增長均值水平,需要新的增長動力。”肖林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前景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令世界關注,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肖林介紹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推動中國經濟增長動能轉換上,已經引發了積極變化,體現在:一是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正在發生積極變化,服務業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二是新經濟、新業態的活力正在增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動力。三是企業的盈利狀況開始出現好轉。四是區域經濟的結構重塑,特別是區域增長的格局更加協調。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裡面,創新始終處在核心的位置,創新是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關鍵核心要素。”肖林說。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