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加入SDR預示人民幣國際化進入新階段

2016年09月26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加入SDR預示人民幣國際化進入新階段

  專家認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驅動力量將逐漸由跨境貿易和投資牽引轉向跨境投資和金融交易的雙輪驅動

  主持人左永剛:今年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今日本報就人民幣加入SDR以后,對人民幣國際化、匯率、外貿以及A股市場的影響進行全方位解讀。

  ■本報記者 傅蘇穎

  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學術委員、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加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同時也是一個新的起點,表明人民幣國際化的政策驅動力正在實現由中國金融管理當局向國際多邊機構的切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明確背書對人民幣國際化將產生強烈的驅動效應,標志著人民幣國際化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鄂志寰認為,從這個時點開始,IMF成員國可以持有人民幣資產以隨時滿足國際收支融資需求,即人民幣計價對外資產正式成為國際儲備。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IMF188個成員的央行或貨幣當局將逐漸在其外匯儲備裡增持人民幣資產,增大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納入SDR后將使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提升,人民幣成為SDR定值貨幣之后,會引起市場對人民幣更多的關注。從比較實際的意義來說,人民幣成為SDR的定值貨幣后,各國也會逐步持有人民幣。但是,持有量取決於人民幣在全球貿易、金融和投資交易中實際使用的覆蓋面,因此,在肯定人民幣納入SDR后有助於提振全球對人民幣需求的同時,也需要客觀的看待,不要過高估計其對全球增加人民幣需求的判斷。

  此外,鄂志寰表示,人民幣列入五大儲備貨幣后,其國際儲備貨幣的職能將得以快速提升,擴大人民幣在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推動人民幣成為重要的投融資貨幣,而且可能促進更多大宗商品以人民幣定價,推動人民幣在國際金融架構中承擔更加重要的職能。

  “加入SDR后,人民幣國際化的驅動力量將逐漸由跨境貿易和投資牽引轉向跨境投資和金融交易的雙輪驅動,國內資本市場將發揮主體作用。近期中國相關部門積極採取措施為境外央行增持人民幣債券提供更多便利。”鄂志寰表示,人民幣納入SDR后,將有更多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相關機構加強合作。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后,將促進更多國家與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已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或地區指定了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近日在紐約和俄羅斯也設立了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提供新的空間。

  鄂志寰表示,人民幣作為首隻來自新興市場的國際貨幣,成功加入SDR將進一步提升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加大其在全球儲備管理中的影響力,從而對國際金融市場運行帶來長遠的、不可替代的積極影響。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