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入籃SDR利於跨境資金流入

2016年09月26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入籃SDR利於跨境資金流入

  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入籃后將會增強國外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

  ■本報記者 侯捷寧

  今年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入籃后雖然不一定馬上引起資產配置的巨大變化,但是會增強國外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從而提升其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

  華夏銀行發展研究部戰略室負責人楊馳表示,人民幣入籃后,將促進以人民幣計價的貿易投資便利化,增強海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積極性,加速人民幣從貿易貨幣、投資貨幣向儲備貨幣深化。

  同時,也將有助於拓寬國內居民投資海外渠道。今后可以更方便地配置海外資產,到國外去投資不動產、股票和債券了,直接拿著人民幣到國外買房將不再是夢想,國外投資者可享受到國內股票、基金、國債的更多渠道投資理財,國內個人跨境投資和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市場都將更加自由便捷。

  而對於對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近日表示,人民幣加入SDR有利於跨境資金流入。境外的投資者會考慮將一部分資產變成人民幣資產,初始階段可能會以境外的央行類機構為主,但是規模也不會特別大,這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她指出,人民幣加入SDR后,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雙向波動趨勢會更加明顯,但規模並不會顯著放大。綜合各方面因素,跨境資金流動有條件繼續保持在合理均衡、總體穩定的范圍內。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今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在緩解,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也有所緩解。根據國際上通行的跨境資本流動衡量標准,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1233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減少26%,第二季度的逆差比第一季度進一步收窄60%。從外匯儲備余額看,年初儲備余額降幅較大。但2月份以來降幅明顯收窄,月度變動也呈現有升有降態勢,目前中國儲備余額基本穩定在3.2萬億美元上下。

  此外,華泰証券分析師張晶還表示,人民幣加入SDR 貨幣籃子,不僅可以滿足國際市場需要,進一步推動IMF治理機制改革,而且還能促進國內金融改革。加入SDR將在長期內吸引更多海外投資到中國資本市場,同時也會激勵決策層進一步開放國內金融市場,尤其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和資本市場的准入機制改革。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