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金融

樂視為何屢屢被黑 多家機構調研揭穿兩大謊言

2016年09月26日14: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為何屢屢被黑 多家機構調研揭穿兩大謊言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近期一篇名為《樂視控股是一個龐氏騙局嗎?》的文章在知乎上流傳,被個別媒體包裝成不同標題轉載發酵,並在股票類社區引發關注,后作者將該文章刪除。近期,多家券商及主流機構對樂視網進行了調研並發布研究報告,包括高華証券、中信証券、華泰証券、銀河証券等,其中有分析師表示,《樂視控股是一個龐氏騙局嗎?》標題雖為樂視控股,卻直接將矛頭指向樂視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樂視網,文章作者號稱對TMT行業有非常深的研究,用看似非常專業的財務知識,將樂視網用會計手段來粉飾自己財報的罪名強行按上。那麼樂視究竟是不是龐氏騙局呢?

  對此,該分析師根據樂視網的財務數據以及發展歷史撰寫了以下文章,從《樂視控股是一個龐氏騙局嗎》一文的目的和文章財務分析是否准確兩個維度來解析樂視網究竟是不是龐氏騙局,以下為分析師主要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環球網贊同起觀點):

  首先我們要討論的是,作者通篇討論的主體,樂視粉飾財務的做法究竟存在不存在?

  1.該作者質疑最為嚴重的是,樂視網用遞延收入來增加公司淨利潤,是否存在此行為?

  該文章稱,樂視網預計自己未來能夠實現盈利,因此確認了這種遞延收入(遞延收入指尚待確認的收入或收益,也可以說是暫時未確認的收益,它是權責發生制在收益確認上的運用,相當於預收賬款),但是樂視網的報表卻顯示樂視網的可彌補虧損卻一直為負,並沒有好轉的跡象,未來沒有盈利的可能性,二者相矛盾,因此確認這部分遞延收入是一種粉飾淨利潤的手段。


以上為《樂視控股是龐氏騙局嗎》一文截圖

  這一事件的爭議在於樂視網究竟該不該預期自己未來能夠實現盈利,該不該確認這種遞延收入?實際上我們知道樂視網的虧損主要來自於超級電視的主體樂視致新,那通過歷年樂視網的財報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樂視超級電視的銷量不斷提升,樂視致新的虧損率呈不斷下降趨勢,也就是實際上雖然目前樂視致新是虧損的,但是樂視致新的2015年-2016年的虧損金額出現了大幅下降,同時虧損率也在近三年連續下降。資料也可以查閱,2015全年樂視超級電視的銷量為300萬台,而到了今年的6月底,樂視超級電視累計銷量突破700萬台,按照每台電視產生的用戶價值,超級電視增長速度,以及樂視致新目前虧損收窄的趨勢來看,樂視網完全是有理由判斷自己在未來能夠實現盈利,因此確認這部分遞延收入完全是符合規定,並且沒有任何疑問。

  其中高華証券對投資者進行提示,“9月19日展示樂視生態系統的樂迷節將實現創紀錄的銷量,超級電視總銷量突破80.2萬台,超過去年919樂迷節總銷量兩倍”,說明硬件銷售和貨幣化將成為樂視網盈利推動因素,推動2016-2020年期間每股盈利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52%。

  從這裡我們看出,作者仔細研究財報的精神值得肯定,但是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錯誤,無論是刻意規避上面這些數據還是真正遺漏,這都對樂視網造成了極大的誤解,對投資樂視網的投資者造成了重大的誤導,甚至對廣大投資者利益造成直接的損失。

  2.作者質疑的樂視網在2013年開始進行確認遞延所得稅,12年卻沒有,這直接將樂視網淨利潤由虧損變為盈利。

  “根據公開財務數據,樂視在2012年之前,是不確認一分錢可抵扣虧損造成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的,而在2013年則對這部分進行了確認,這樣的會計政策從2013年一直沿用至今,其結果就是導致2014年和2015年的淨利潤由虧損轉變為盈利。同樣的一家公司,在不同年度採取了不同的會計政策,關鍵是這種政策的轉變對淨利潤產生了根本的影響。並引用了一則貴糖股份的公告來充當案例。”(這部分為原文引用)

  研究樂視網的人都知道,2012年9月19日樂視宣布要發布超級電視,樂視致新這家公司也隨之成立,那時候的樂視致新尚未開展實際業務,因為其主打產品——超級電視是到了2013年5月7日才正式發布,一個多月后才正式銷售,因此2012年樂視並沒有做這種遞延所得稅的確認,也無法去考量適用遞延所得稅確認,等到2013年再做遞延所得稅確認實際上非常正常,並沒有違背任何准則。

  作者產生這種質疑要麼是視而不見,要麼就是對樂視致新對樂視網並不真正了解,如果是真正研究樂視網就應該樂視產品發布的時間,了解其主要業務的開展時間,根本不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

  再者,作者引用貴糖股份的案例,有點用心險惡。該文章稱,貴糖股份在監管部門“選擇性”干預下,貴糖及其審計師連發多份公告進行說明。但實際上貴糖股份與樂視網沒有任何的可比性,貴糖股份之前是預測公司未來五年彌補不了虧損,所以剛開始沒有遞延所得稅確認,后來發現可以使用這一准則,所以主動變更,這屬於變更會計估計的范圍,而樂視網是業務開展的事情來決定的,不存在披露的問題。

  3.該作者質疑的樂視網自己成立多家子公司來分擔母公司虧損的行為。

  以上為《樂視控股是龐氏騙局嗎》一文截圖

  上圖作者原文簡單概括其意思是,樂視網成立非常多的子公司來分擔母公司的虧損。據我所知,樂視網子公司的股東構成並不隻有樂視系,例如樂視致新的股東中就有知名投資機構創新工場(公開信息即可查閱),樂視雲的股東中有重慶渝富資本、鑫根資本等,假設樂視子公司的設立就是為了給母公司承擔虧損而存在,我相信第一個不同意的就是樂視子公司裡的這些外部投資人,因此更多的考量是這些子公司以及子公司的股東是真正看好樂視網以及相關業務的未來而進行了投資。

  至於樂視網旗下很多子公司的設立,曾經樂視創始人賈躍亭說過並不願意過早的稀釋股權,願意將更多的股權交到員工的手中,這些子公司或許也是出於保証股權集中的考慮。 反過來說,假設這些子公司真是為了給母公司承擔虧損的空殼而已,那麼為什麼這些子公司還能吸引大量的投資者,還怎麼使得眾多的核心團隊持股其中,並獲取未來長期的股權回報。公開信息可以查到,樂視雲年初已經完成了10億元的A輪融資,目前已經在進行A+輪的股權融資,同時在我調研樂視的過程中也聽聞,樂視致新即將完成新一輪的融資,金額並不小(算不算我給樂視網投資者拋出的福利)!如果他們僅僅是為了給母公司承擔虧損而存在,這些參投的機構豈不成了猶如傻瓜一樣的冤大頭?

  二、討論樂視種種粉飾財務的做法究竟存在不存在之后,我們要來看看這篇文章的目的。

  首先這篇文章的標題為《樂視控股是不是龐氏騙局》,標題雖以樂視控股為主體,但是文章通篇討論的僅僅只是樂視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樂視網的財務問題,因為作者知道攻擊任何樂視的主體,都不如攻擊樂視網有效,因為樂視網是上市公司是創業板龍頭,在証監會的嚴格監管之下。科技界大V何明科曾撰文分析,龐氏騙局其核心操作理念是用后來的投資者的錢,給前面的投資者以回報。龐氏騙局具有兩大特征:第一,自身沒有賺錢的業務或者資產。第二,通過讓小部分投資人獲益而制造口碑,從而圈來更多投資人的錢,並讓大部分投資人最終賠錢。在他看來,樂視是一家夢想足夠大、野心足夠大,執行力不差的公司。

  眾所周知,樂視銷售互聯網生態模式超級電視、超級手機、VR,未來還將推出互聯網電動智能汽車,這樣一家擁有龐大生產能力,提供硬件、軟件、內容和應用等產品,創造了實實在在價值的公司,與玩資金障眼法的龐氏騙局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而且,樂視網每年都在按照証監會的要求進行信息披露,在信息披露的過程中也會強調樂視網包括政策、產品、資金鏈等風險,這其中根本不存在騙這麼一說;樂視旗下樂視網、樂視超級電視和樂視超級手機,目前也擁有大量的客戶,相信也有不少年輕人正在被這些產品所吸引,這樣一家做實業的公司,根本和龐氏騙局扯不上任何關系,可以看出,作者僅僅是取了一個聳人聽聞的標題,來吸引讀者而已。

  我們幾乎可以得出結論,這篇文章是為了黑而黑!

  這篇文章作者並不是沒有財務知識,但是作者卻多次選擇以偏概全,避重就輕,來論証作者開篇就想敲定樂視網在粉飾財報這一罪名。文章除了採用了一些感性的引導性詞語之外,更非常“良心的”附上了樂視網之前的多篇負面新聞,針對性顯而易見。

  樂視近年來涉獵的行業越來越多,從最初的視頻網站、影視、體育等等到現在電視、手機、汽車、VR以及互聯網金融等等,而在每一個行業樂視又取得了較大的成就,例如樂視旗下超級電視已經成為了中國智能電視第一品牌,即便是首次出現在公眾面前的互聯網金融在整個9月就賣了6億元,這樣一家快速成長,又屢屢號稱顛覆的公司,必然將大量樹敵,在這個行業裡面競爭對手花重金邀請媒體黑一家企業的行為也並不是沒有存在過(像阿裡、騰訊等之前都遇到過著名的被黑風波),從作者通篇以偏概全引導性極強,並取聳人聽聞的標題,我們不難排除,恐怕這一次又是競爭對手或者是做空力量進行的一次抹黑套路。

  實際上樂視網自上市以來就一直被黑,上市之初質疑樂視網版權運營模式資金鏈會否斷裂,發布超級電視時稱樂視只是大忽悠,在2015年懷疑樂視網的背景等等,這樣的案例可以說數不勝數,但是就是這樣一直被黑的樂視網有因為被黑而倒閉麼?相反樂視迎來了大跨步的發展,超級電視銷量破700萬,超級手機銷量破千萬,超級汽車完成10.5億美金融資,開啟全球化,收購美國最大電視廠商Vizio,919全生態銷售量達48.9億元等等等等……

  一個騙子想要騙過一個人容易,樂視卻擁有大量的投資者,其中包括重慶市和深圳市戰略投資基金,包括萬達、阿裡、深創投、聯想控股、海航、海通証券、鑫根資本等等大型機構這張圖譜幾乎涵蓋了中國大部分的頂尖企業,這難道能說樂視高超的騙術騙過了所有這些專業投資者的眼睛?

  再討論到業績的問題,此前的亞馬遜、京東等企業,在他們堅定踐行自身的商業模式的時候,同樣也並不是將盈利作為第一考量目標,但不妨礙他們成為偉大的企業,滴滴、Uber也依托其優秀的商業模式擁有超高估值,因此短期的業績波動並不是衡量互聯網企業價值的唯一標准,更應該關注其優秀的商業模式,並且從其逐步展現的收入結構來分析變現能力的持續增長以及分析該種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

  因此,我想說,抹黑樂視網事小,做空樂視網傷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為大,涉嫌利益勾結的抹黑行為將付出慘重的代價。

  最后送給競爭對手一句話:踩別人一腳並不等於自己會長高!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