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收費公路改革明確時間表 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

李金磊
2016年09月27日07: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李金磊)收費公路改革有了明確的時間表。26日發布的《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緊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調整完善收費公路政策,科學合理確定車輛通行費標准,並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

 資料圖。<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中新社發 崔楠 攝

  收費公路改革明確具體時間表

  收費公路改革備受社會關注。去年7月21日,交通運輸部公布《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5年8月20日。

  距離征求意見結束已經過去一年多時間,《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何時正式出台,也一直廣為外界猜測。

  如今,改革時間表終於明確。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國家發展改革委《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緊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調整完善收費公路政策,科學合理確定車輛通行費標准,並要求“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按職責分工負責,2017年底前完成”。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明確時間表體現出官方推進收費公路改革的決心,但現在收費公路改革面臨著“兩難”抉擇:如果停止或減少收費,債務怎麼還?如果繼續收費,物流成本又很高,企業訴求怎麼滿足?怎樣解決“兩難”困境,需要官方作出科學決策。

2015年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3187.3億元。來自交通運輸部網站。

  2015年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3187.3億元。來自交通運輸部網站。

  收費公路收支缺口超3千億元

  當前,中國的收費公路總體上處於收不抵支的狀態。交通運輸部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收支缺口為3187.3億元,與2014年相比擴大了1616.2億元,增幅102.9%。同時,債務規模也在擴大,與2014年相比,全國收費公路債務余額淨增6042.3億元,增長15.7%。

  一邊是收費公路虧損和債務規模不斷擴大,一邊是企業對於降低物流成本的渴求,還有民眾對於“錢去哪了”的疑惑和不解,多重壓力和訴求下,未來收費公路改革將走向何方?不少人認為,應該取消收費政策,這又是否可行?

  在專家看來,取消收費公路政策的可能性並不大。根據《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政府收費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實行統借統還,不再規定具體的收費期限,而是以實際償債期為准,確定收費期限。特許經營高速公路經營期限一般不超過30年,投資規模大、回報周期長的高速公路可以約定超過30年﹔償債期、經營期結束后,實行養護管理收費。

  這意味著高速公路可能將長期收費。對於高速路長期收費的合理性,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在去年7月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曾指出,通過對高速公路的功能、特點和資金保障進行的充分調查、研究、論証后認為,高速公路按照“用路者付費”的原則,實行長期收費是合理的。

資料圖。<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中新社發 富田 攝

  通行費標准強調“科學合理”

  《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方案(2016—2018年)》提出,科學合理確定車輛通行費標准。如果未來高速公路實施長期收費,通行費收費標准如何設定,是民眾關心的一大焦點問題。有意見認為,基於降低物流成本等考慮,延長收費期限后的高速公路收費標准應該大幅低於現在的標准。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提高了收費公路設置門檻,並對收費標准做了明確的規定。其中,政府收費公路償債期的收費標准,應當根據債務規模、利率水平、養護運營管理成本、當地物價水平、償債期限以及交通流量等因素計算確定。此外,“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收費標准,應當低於償債期和經營期的收費標准” 。

  趙堅認為,通行費標准應該堅持“用路者付費”的原則,主要參考建設和維護成本,最重要的是,各地通行費標准的調整必須要做到公開透明、科學合理。

  “如果收費公路的建設和運營的成本很高,可能通行費標准就要高一些,但這又與降低物流成本相矛盾。” 趙堅建議,各地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做好規劃,避免盲目建設收費高速公路,而應多修公益性的二級公路、三級公路。(完)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