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物價水平如何? 13省份8月份CPI漲幅跌破1%

李金磊
2016年09月27日07: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全國31個省(區、市) 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全國有25省份8月份CPI漲幅較7月出現回落。總體來看,13省份8月份CPI漲幅跌破1%。

各地8月份CPI漲幅。

  各地8月份CPI漲幅。

  25省份物價漲幅出現回落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1.3%,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創下自去年10月份(1.3%)以來新低。

  在地方層面,多數省份的8月份物價漲幅也普遍出現下降。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25個省份8月份CPI漲幅較7月份有所回落,天津、浙江、吉林、新疆4地漲幅與7月份持平,海南、寧夏兩地漲幅較7月份有所擴大。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物價漲幅之所以普遍下降,一是受當前國際國內需求較弱影響﹔二是去年基數較高﹔三是當前消費品供應比較充足,價格缺乏上漲的動力,部分食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回落。

資料圖。中新網</a><p  align=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13省份物價漲幅跌破1%

  在31個省份中,上海8月份CPI漲幅全國最高,為3.0%,漲幅比7月回落0.4個百分點。數據顯示,上海CPI漲幅自今年3月份開始已連續6個月處於“3時代”。陝西和山西8月份CPI漲幅僅為0.3%,為全國最低。

  總體來看,除了上海、海南、西藏、天津外,其余省份8月份物價漲幅均低於2%。

  其中,13省份8月份CPI漲幅跌破1%,包括吉林、四川、遼寧、廣西、河北、貴州、福建、內蒙古、黑龍江、新疆、甘肅、山西、陝西。

資料圖。<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分析稱未來物價不會出現大波動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趙錫軍分析,盡管前期有些自然災害,但總體來講對農業生產影響並不是很大,隨著秋季農產品豐收,供應不會出現很大的問題,物價有望保持穩定,不會出現大的波動。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隨著夏季洪澇災害和酷暑過去,蔬菜等農作物生產逐漸恢復,商貿物流運輸回歸正常,食品及消費品價格的上行壓力減弱,豬肉價格迎來下行階段,同比漲幅將逐漸下降,預計未來CPI運行基本平穩,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壓力。不過,仍需警惕供求關系偏緊的食品價格可能出現快速上漲。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近期,豬肉、蔬菜價格均有所回調。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37周(2016年9月12日-18日)豬肉周均價每公斤25.00元,環比跌0.5%,同比高2.6%﹔蔬菜均價繼續下跌。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93元,環比跌3.2%,跌幅較上周增大2.0個百分點。(完)

(責編:王子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